「東山嶺南斷層泉柳丁」義賣囉!微酸帶甜ㄟ尚好!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東山嶺南斷層泉柳丁」義賣囉!微酸帶甜ㄟ尚好!

2009年12月06日
作者:朱淑娟

 

(東山鄉嶺南村長陳顯茂開心地檢視剛上市的柳丁。他說,嶺南村要轉型有機農業,老農才有未來。有機農業的前提是潔淨的灌溉水,絕不能被垃圾場汙染。圖/屏東環盟提供)

又到了柳丁生產旺季,台南縣東山鄉嶺南村民,今年為村裏生產的柳丁命名為「東山嶺南斷層泉柳丁」,並捐出柳丁、提供消費者比市價還低的價格義賣,所得捐做「搶救烏山頭水庫」活動經費。

鄰近東山鄉嶺南村灌溉水源,是永揚垃圾掩埋場預定地,村民擔心未來掩埋場滲出含重金屬汙水勢必汙染灌溉水源,不但汙染農田,還波及烏山頭水庫。為了悍衛水源,嶺南村農民年年捐出柳丁義賣,展現愛鄉愛土決心。

為了釐清永揚垃圾場是否會汙染烏山頭水庫,環保署舉行多次專家會議,最近調查證實「北勢坑斷層」通過永揚場址。環保團體及村民同時發現東山嶺南斷層泉,今年首度為家鄉的柳丁命名為「東山嶺南斷層泉柳丁」,強調東山鄉出產的柳丁有斷層泉滋潤,與眾不同。

東山鄉嶺南村長陳顯茂村表示,永揚場址附近有多處水池埤塘,早期沒自來水,村民從埤塘挑水,做為灌溉、洗滌及民生飲用,至今仍作為農作灌溉。但90年經濟部水利署將174縣道以北區域解編,對於不當開發完全撤守。一旦掩埋垃圾汙染滲流,大台南飲用水安全陷入危機。

嶺南村的柳丁是「友善環境的無毒柳丁」

「屏東環盟綠農的家」今年首度代銷嶺南村柳丁,在「綠農的家」銷售的農產品都須遵守友善環境的生產方式,不用除草劑、不用化肥,且須通過農委會的無毒檢驗。

屏東環盟理事長洪輝祥表示,嶺南村的柳丁除了「無毒管理」,更不用制酸劑來蠱惑消費者。制酸劑是植物荷爾蒙,讓水果原味盡失,也讓水果的天然酵素消失,「還不如喝白開水加糖就好了。」

洪輝祥建議消費者,在市場買柳丁、鳳梨一定要問:「這酸不酸?」老闆如果說:「不酸」,一定要掉頭走人,因為這代表是用制酸劑栽培的。「微酸帶甜ㄟ尚好!」

「東山嶺南斷層泉柳丁」義賣價30斤裝每箱600元,10斤裝每箱300元,自取袋裝10斤150元,即日起接受民眾預訂,連絡電話:3363751、3363763。

※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