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核電廠輻射事件疑是人為放毒所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印度核電廠輻射事件疑是人為放毒所致

2009年11月30日
摘錄自2009年11月29日中央社新德里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印度南部卡納塔卡省(Karnataka)境內的凱加(Kaiga)核電廠,在日前發生作為核反應器緩和和冷卻劑用途的「重水」(含放射性物質「氚」),流入電廠員工飲用水的冷卻器中,造成至少55名員工因感染放射性物質氚而出現不適症狀。

印度原子能委員會主席阿尼爾.卡科德卡(Anil Kakodkar)今天表示,此次輻射中毒事件,可能是有人在飲用水冷卻器中放置有毒放射物質氚所致。

核電廠輻射外洩的消息,立即引發凱加地區居民和地方議員的嚴重關切,擔心核輻射可能污染鄰近水源和生態環境。

但電廠其他科學家和若干已退休核子專家表示,核電廠「重水」絕不可能外洩或流入員工的飲用水冷卻器中,除非有人惡意將放射性物質放入或導入冷卻器,何況輻射中毒的55人,都是在飲用冷卻器的水後發生不適。

同一廠區並沒有其他人有類似的中毒症狀。報導說,中毒的55名員工目前已接受治療,連日來病情已有好轉跡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