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導致海水上升 加速孟加拉人口外移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氣候變遷導致海水上升 加速孟加拉人口外移

2009年12月01日
摘錄自2009年11月30日中央社新德里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三面為印度環繞的孟加拉,境內大部分為低海拔的恆河三角洲。孟加拉政府最近出爐一份2009年氣候變遷策略暨行動計劃報告指出,在氣候變遷造成海平面上升後,孟加拉有愈來愈多的「氣候難民(climate refugees)」自沿海地區向內陸大城及印度等鄰國移民。

孟加拉氣候變遷資深顧問尼夏特(Ainun Nishat)說,今年5月間發生的熱帶氣旋艾拉(Cyclone Aila)風暴襲擊孟加拉,造成庫納(Khulna)地區的許多居民非法遷移到印度。

報告說,孟加拉政府擔心氣候變遷造成的海平面上升,如果上升1公尺,孟加拉全境將有一半土地遭海水淹沒。科學家估計,到2050年時,孟加拉地區的海水面可能上升209公分,屆時孟加拉有18%的土地將會沒在海面下。

據科學家表示,對海拔較低的國家如孟加拉,在溫室效應及長年多雨的影響下,勢必是氣候變遷為害最烈的國家之一。除了海平面上升,孟加拉境內發生洪水的現象也有增加趨勢,過去平均每20年才有一次洪水,但現在每5年就有一次洪水。

孟加拉環境部副部長哈克(MohamedZiaul Haque)說,政府的策略暨行動計劃,一是先瞭解有多少人流離失所和移民內陸城市,其次是設法安置和協助這些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