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社區參與生物多樣性保育:以台東鹿野永安社區為例(下) | 環境資訊中心

鄉村社區參與生物多樣性保育:以台東鹿野永安社區為例(下)

2009年12月08日
作者:黃苑蓉/圖片提供:仙人掌工作室;審校:趙榮台(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副所長)

吳玉萍指出,維繫社造團隊運作的訣竅是「不要中斷,中斷就會錯過繼續成長的機會,下一次要開始的時候,又得從頭開始」;因此每年都會啟動新的議題計畫,同時讓每年執行計畫都碰觸到茶產業與解說培力,以便持續的累積。

捲動居民 讓保育成為自己的事

自2006年玉龍泉生態步道開通,一步一步營造出兼具三生(生產、生活、生態)的社造型態,終於獲得農委會十大經典農漁村的肯定。一旦「看得到」保育的成果,野生物種真的有回流出現時,更加引起志工們的狂熱與守護心!社區志工還花大錢購置望遠鏡頭等攝影器材,認真為社區內生態指標物種拍照。

面對尚未積極參與環境守護的社區居民,團隊也不忘記想辦法激發居民對社區環境保護的注意。例如社區規劃其中一條步道的盡頭,剛好是居民的店面,志工會跟店老闆開玩笑說,「你是社區步道的道長呢,步道也等於你們家的後花園,要好好愛惜喔!」如此逐漸激起居民的愛護之心,讓他們意識到,保護環境的產業型態也是具有發展性的,大家都可共享其利,居民們自然會將守護環境「當成自己的事」。

永安團隊認為,若想在台灣持續推動社區保育工作,必須活用既有的各種資源,將願景放在心中,一有機會就抓住去實現。

看見願景 用心打造永續世代

經歷2007年底獲十大經典農漁村、2008年底成為農再示範區等光環,永安社區曾經去桃米村取經,對方以過來人的經驗提出警語,「經典的光環很快會消失,頂多紅兩三年,要把握機會繼續成長」。永安很清楚自身是受官方歡迎的樣板社區,因此有意識的避免陷入被操作成「展示政績、居民慘兮」的悲劇中,其中的關鍵是要逐步發展自給自足、與自然共生的社區產業。希望下一步是往「永續發展永安社區」邁進,並且將解說範圍擴大至周邊社區,所以像鄰近的武陵綠色隧道、防汛道路鐵馬車道等地也會納入。

永安社區因為獲得官方認定的社造模範生的榮譽,現在已有知名度,幾乎每個周末都會有遊客慕名前來走步道、逛社區,也有國中、小的戶外教學選擇到永安參訪。面對社區重要的解說產業時,吳玉萍認為「寧缺勿濫」。有時候,剛好團隊成員時間無法配合,調度不到擅長生態解說的志工來為團客解說生態步道時,「就要顧品質」,吳玉萍說,寧願婉拒,也不要讓新手志工勉強來解說。另外,解說老手也會帶著新手一起走解說路線,讓新手隨行在旁邊實習。

初步估計,2008年社區發展協會服務的產值就有100萬;解說員可在一場精彩的解說後獲得800至1200元的解說費,其中一成回饋社區發展基金。社區發展協會在村中執行的工事,也盡量僱用村民工作。社區食宿業者若接到轉介來的遊客,或租用電動車等等收入,也會提撥收益的一成回饋社發基金,成為支持社區永續發展的動力。

總結永安社造成功關鍵因素:
1、擅用媒體宣傳:將社區生態特色和理想傳播出去,吸引更多人到訪,提振社區生態觀光產業。
2、將適合的人擺在適合的位置:適才適性培育在地居成為生態解說員。
3、策略運用:在地居民會做的事情才去做,不勉強。太大的工程村民是做不來的,就借力使力,累進完成,並且多雇用村民做工,提供就業機會。
4、 站在不同的立場去設想:遇有村民間或與公部門之間的意見不同,適時做些協調及折衝讓步。

雖然講彈性折衝,但永安團隊意識到「發展社區的休閒旅遊產業,一定要有特色,要兼顧自然生態與人文」,堅持不能因追求商業化而失去環境品質。即使社區屢獲獎項肯定,吳玉萍仍堅持「找回最初的動力」。或許,社區成員的心目中,都保留著兒時在水源地叢林中玩耍的美好風景。

年度

獎項名稱

頒獎單位

97

第17屆全國環境保護模範社區優等獎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97

97台東縣社造成果展-社區團隊精神獎

台東縣政府(文觀處)

96

全國十大經典農漁村

行政院農委會

96

96年台東縣綠美化模範社區

林務局台東林區管理處

96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樂活群聚評比全國第一名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95

台東縣績優治安社區--優等獎

台東縣警察局

95

入圍全國十大經典農漁村

行政院農委會

94

省府村里業務獎評甲等

台灣省政府

92

最佳社造計畫案

財團法人好鄰居文教基金會

91

台東縣績優社區

台東縣政府

91

全國甲等社區

內政部

90

最佳社造工作團隊

文建會

社區名稱

台東縣鹿野鄉永安社區

社區網址

http://Yongan.swcb.gov.tw

社區人口數

1770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100

主要族群

閩、客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社福醫療、社區治安、人文教育、環境景觀、環保生態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工作重點:
1.全力推動社區觀光產業,包括民宿業、茶產業、導覽解說等等。
2.致力於社區營造,培訓社區人才及發展社區產業
3.改善社區環境,全面進行綠美化
4.推動社區治安,成立社區巡守隊
發展困境:
1.社區專業人才不足
2.社區聚落分散,人員不易集中
3.經費不足,發展重點項目不易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永安社區歷經將近五年的社造,希望發展成為一個富有希望且快樂的社區,全面提昇社區居民生活環境,打造鹿寮新故鄉,並且把成果與大家分享。目標在於:

1.成為一個富有內涵文化的觀光型社區
2.發展全方面的觀光產業,如飛行傘、民宿、茶產業、旅遊業等等。
3.營造成台東縣最具特色的社區,可以提供社區經驗及成果與其它社區分享。

社區簡述

永安社區位於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內,社區主要農特產為鳳梨及福鹿茶,目前正積極推動社區營造工作,全力發展觀光產業,福鹿茶及飛行傘是永安兩大吸引觀光客的主力。這裡有優美的風景,有純樸的人情,更加全國總冠軍茶,有國際飛行傘飛行場地。

※ 本文與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