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報告指香港市場販售瀕臨絕種魚翅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研究報告指香港市場販售瀕臨絕種魚翅

2009年12月02日
摘錄自2009年12月2日法新社華盛頓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項新研究指出,美國科學家表示,他們使用一種DNA鑑識方法,能夠追蹤到香港所售鯊魚鰭的地理根源,以及證明某些瀕臨絕種鯊魚,已成業者的捕殺目標。研究團隊正敦促預定2010年3月召開的「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ES)會議,盡快擬定貿易管制規範,藉以保護雙髻鯊與其他鯊魚種類。

任教於紐約附近的「石溪大學」(Stony Brook University)海洋保育科學研究所之柴普曼(Demian Chapman)說:「這種交易已在黑暗勢力的保護下進行多年。」研究結果,發布於「瀕危物種研究」(Endangered Species Research)期刊,內容描述團隊如何分析指甲大小的DNA樣本,這些樣是62片從香港市場購得的路氏雙髻鯊魚鰭,21%的香港鯊魚鰭屬於瀕臨絕種的路氏雙髻鯊,這些鯊魚來自西大西洋。

石溪大學海洋保育科學研究所長皮克西( EllenPikitch)說:「保護措施不足加上無節制的捕殺活動,導致許多鯊魚種類面臨嚴峻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