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MO:聖嬰現象將持續至2010年第一季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WMO:聖嬰現象將持續至2010年第一季

2009年12月03日
摘錄自2009年12月2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sation,WMO)今天表示,造成太平洋海域暖化連帶影響南亞乾旱的「聖嬰現象」(El Nino)料將持續至2010年第一季。

聖嬰現象始於6月,到了10月加劇。WMO表示,這種現象「在未來數個月將導致全球許多氣候型態改變」。

但WMO也說,此現象持續到第二年,或是急速過渡至「反聖嬰現象」(La Nina)型態的可能性「不高」。反聖嬰現象是太平洋海水表面溫度下降現象。

「聖嬰現象可能至少將持續至2009年底,並延伸至2010年第一季。」

上一波發生於1998年的嚴重聖嬰現象造成2000 多人喪生,重創澳洲和亞洲的穀物收成、基礎建設及礦業,造成數十億美元損失。

WMO表示,今年6到9月,赤道太平洋中部及東部的海水表面溫度,比正常溫度高出了攝氏1度。

根據WMO資料,今年10月下半月的海水平均溫度比正常值高出攝氏1.5度,多數預測模型顯示,這種現象在11月到明年2月期間將持續發生。

所謂聖嬰現象的「衰退期」,也就是太平洋熱帶地區的水溫轉趨中性的現象,預計將在3到5月期間發生,但某些區域在衰退期間內氣候仍將持續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