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七星潭 2團體籲檢調介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搶救七星潭 2團體籲檢調介入

2009年12月03日
摘錄自2009年月12日3自由時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搶救七星潭海岸避免財團化連署活動持續酵,網路及街頭連署等人數已近2萬人,荒野保護協會花蓮分會及環保聯盟花蓮分會昨天加入抗議的行列,呼籲全民一起關心,避免花蓮縣政府和國有財產局在選舉期間,趁亂將七星潭精華區的土地賤賣給財團,選後將會有更大規模的抗爭活動。

縣府秘書長黃吉彬說,目前七星潭風景區中有意設立的渡假飯店,僅佔4公頃多,環保團體多慮了,縣府擔心,如果一直鬧下去,以後還有誰敢來花蓮投資?對花蓮未來的招商和觀光業發展可能有不良影響,後果要由誰來承擔?

荒野保護協會花蓮分會長熊帆生擔心正值選舉期間,縣府會趁亂將國土賤賣,也擔憂縣府正在玩兩面手法,一方面對外宣布正進行區域計畫委員會審查、要進行環評;另一方面卻賤賣海岸土地給財團,因此,希望讓縣府將所有的資訊透明化。

東華大學教授夏禹九說,七星潭海岸長年受海浪侵蝕,腹地並不寬,財團設渡假村後,未來如果設施遭到破壞,是否要由縣府每年編列預算來修築海堤或相關的保護設施,到時候海灘被財團佔有,保護的費用還要由全民來買單,這樣公平嗎?他並強議業者,七星潭海岸在颱風期間風浪甚大,未來一旦渡假村遭到襲擊,損失可能會很慘重,成本效益應多加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