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碳交易法案 國會封殺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澳洲碳交易法案 國會封殺

2009年12月03日
摘錄自2009年12月3日經濟日報綜合外電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哥本哈根氣候高峰會即將在下周召開,澳洲國會參議院2日卻封殺政府提出的氣候變遷法案,對澳洲總理陸克文是一大挫敗,他不但得空手赴會,恐怕還會被迫宣布解散國會,提前舉行大選。

這項法案再度闖關失敗,將牽動澳洲政局,陸克文為解決參議院的阻力,可能宣布國會提前改選。由於澳洲大量依賴煤碳、海運及陸運,使得人口2,100萬的澳洲成為全球人均碳排放量最大的國家。而陸克文一直試圖讓這項法案在國會明年2月休會前通過,但希望再度落空。

澳洲政府提出的限制配額與交易方案,將強制排放污染的業者購買碳排放權,以限制溫室氣體的排放。這是澳洲國會二度反對碳交易法案,副總理吉拉德(Julia Gillard)表示,政府會將法案三度送交國會。

這項法案本來可以自2011年7月1日開始推動碳污染減量方案(CPRS),迫使澳洲1,000大污染最嚴重的企業(占全國排放量75%)購買碳排放權。此外,法案也要求澳洲到2020年前減少排放量5%,如果在哥本哈根的會議上,各國同意採取氣候變遷行動,就可望比2000年減量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