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哈根救氣候 開發中大國拒全球減碳目標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哥本哈根救氣候 開發中大國拒全球減碳目標

2009年12月04日
摘錄自2009年12月3日路透新德里倫敦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距離哥本哈根氣候峰會只剩5天,歐洲外交官今天透露,中國與其他開發中大國拒絕峰會核心目標,例如在2050年以前將溫室氣體排放減半。

中國這個全球最大排放國與印度、巴西及南非要求富裕國家採取更多行動,並對他們自己將接受目標的限制劃上不可改變的「紅線」。

這4國拒絕主辦國丹麥提出的草案目標,包括2050年以前減少50%溫室氣體排放、將2020年訂為全球碳排放尖峰期的最後期限,以及控制全球暖化,使氣溫最多只比工業化時代之前高出攝氏2度。

開發中國家希望富國先積極減碳,他們才同意全球的減碳目標;其實他們憂心,全球減碳目標可能將採取行動的責任轉到自己身上,因而阻礙經濟成長。

南非氣候談判首席代表威里斯(Alf Willis)向路透表示,富國的減碳目標遠低於聯合國科學小組的建議量;他的談話明確顯示,如果工業國家先提高自己的減碳目標,開發中國家的態度可能改變。

聯合國氣候變遷框架公約執行秘書波爾(Yvo de Boer)則說:「在印度有4億人無電可用,要求這樣的國家確實地減碳,意味著無電可用的4億人還不夠,或許他們應該考慮8億人口,這毫無道理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