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財長呼籲英國接納氣候難民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孟加拉財長呼籲英國接納氣候難民

2009年12月09日
摘譯自2009年12月4日英國衛報報導;王茹涵編譯;蔡麗伶審校

受暴風雨侵襲的孟加拉(John Domokos攝)孟加拉財政部長穆希特 (Abul Maal Abdul Muhith)表示,未來 40年,高達2,000萬孟加拉人可能因氣候變遷被迫離開該國。他同時呼籲英國和其他富裕國家,應接納這數百萬流離失所的難民。

穆希特明確地向美、歐傳遞出一項訊息,即開發中國家不準備接受哥本哈根氣候會議無約束力的協定。同時他表示,孟加拉希望富國可接納有規劃的移民,因為人們已放棄了遭受洪水和暴風雨破壞的沿海家園。

穆希特告訴英國衛報,「本世紀中孟加拉 可能有2,000萬人流離失所。我們要求所有的發展夥伴尊重人們遷徙的自然權利。由於孟加拉已經是全世界人口最密集的國家,我們無法容納所有氣候難民。」他呼籲聯合國重新定義國際難民法,使氣候難民和逃離政治壓迫的人適用同樣的保護。

成千上萬的孟加拉人和亞洲其他低窪地區的居民,因其家園和土地被淹沒而被迫離開。這是首次開發中國家的高級官員公開提議,應為氣候變遷負責的富國,需為難民採取實際措施。

由於海平面上升將高達1公尺,未來 50年孟加拉、印度和許多如馬爾地夫的小島國家不得不面臨大量移民的問題。這個問題對目前居住在沿海地區15億人影響更大。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IPCC)表示,到2050年可能有2億的氣候移民。

有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在印度、孟加拉國和其他低窪的國家,海平面上升速度超過1.2公厘的全球年平均值。恒河三角洲及孟加拉灣的島嶼和沿海社區,已得到海平面一年上升5公厘的紀錄。由於海面上升、海水入侵淡水水層,導至孟加拉沿海數百村民被迫引用鹹水。

IPCC主席帕喬里(Rajendra Pachauri)表示,各國應審慎考慮孟加拉的移民提議。
但聯合國難民署中主管氣候移民的杜里奧(Jean-Francois Durieux)對修訂聯合國難民公約一事提出告誡。

修改聯合國難民公約是極度敏感的議題。聯合國難民署在一份8月出版的報告中警告說,「在目前的政治環境下,修改公約可能降低對難民的保護,甚至完全破壞國際難民保護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