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風力發電 歐洲九國建輸電網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整合風力發電 歐洲九國建輸電網

2009年12月09日
摘錄自2009年12月9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九個歐洲國家7日簽署協議,擬在北海與愛爾蘭海建立一套整合各國海上風力發電廠(又稱離岸式風力發電廠)的大型電力網絡,以強化輸電效能,提高歐洲風力再生能源的產量。

歐洲風力發電業者一向抱怨,各國發電站之間欠缺輸電和配電網絡,無法快速輸送風力發電量。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也呼籲強化全歐的電力格網,以確保供電效能,避免出現斷電。為此,「歐盟再生能源委員會」7日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集會,與會國家包括德國、法國、英國、愛爾蘭、比利時、荷蘭、盧森堡、丹麥及瑞典等九國的能源部長,簽署《北海國家海上電力網方案》(The North Seas Countries' Offshore Grid Initiative)協議。

風力發電是歐盟第一大再生能源來源,而海上風力發電廠使用更大型、功效更強的發電機,發電量比陸上發電廠高出約1/3。「歐洲風力能源協會」指出,若各國政府資助建造更多的風力發電站並強化電力網,到2020年,風力發電可望占歐盟總發電量的1/3,而在歐盟所有能源中所占比例則達到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