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個「百分百MIT」遙測衛星 福衛五號升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首個「百分百MIT」遙測衛星 福衛五號升空

2017年08月25日
本報20117年8月25日台北訊,彭瑞祥整理報導

搭載著福爾摩沙衛星五號的SpaceX公司獵鷹九號(Falcon-9)火箭,於台灣時間8月25日凌晨2時51分,於美國范登堡基地發射。

據國家實驗研究院指出,福衛五號在25日凌晨4時13分時與北極追蹤站首次通聯、而在台灣時間9時35分首次通過台灣上空並與中央大學的衛星接收站通聯。預計1個月後正常運作,服役期間為5年。

這是第一顆「百分百MIT」(台灣自製)的光學遙測衛星,將延續福衛二號遙測任務,提供解析度黑白兩米、彩色四米的衛星影像。所拍攝影像可廣泛應用於防災勘災、國土安全、環境監控、學術研究等用途;另搭載先進電離層探測儀(AIP)科學酬載,可用來建置太空天氣模式、觀測電漿擾動變化與研究電離層在地震前的可能異常現象。

SpaceX公司也網路直播福衛五號升空的全部過程,以下圖片擷取自直播影像,看直播網址可重溫升空畫面 http://youtu.be/J4u3ZN2g_MI 。

光學遙測衛星 福衛五號 升空畫面測

光學遙測衛星 福衛五號 升空畫面測

光學遙測衛星 福衛五號 升空畫面測

光學遙測衛星 福衛五號 升空畫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