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城礦井「殺手」變身清潔能源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晉城礦井「殺手」變身清潔能源

2009年12月09日
摘錄自2009年12月9日新華網山西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晉城市沁水縣嘉峰鎮山上的井架在朝陽下異常壯觀,山下的加氣站前則排滿了等待拉氣的汽車;每天50萬立方米的煤層氣進入「西氣東輸」管道,送往下游市場;旁邊,世界上最大的煤層氣發電廠正滿負荷生產。地面煤層氣抽採能力達到23億立方米,是目前中國煤層氣開發利用規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地區。

目前此地家用煮食,汽車,客車現在多已改用媒層氣。乾淨、便宜,還很安全。煤層氣(瓦斯)的主要成份——甲烷,是一種強烈的溫室氣體,其溫室效應是二氧化碳的22倍,是名副其實的臭氧層「殺手」。

晉城是全中國煤層氣開發較早和最具產業開發前景的地區,煤層氣資源儲量約為6.85萬億立方米。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市累計建成煤層氣地面抽採井2703口,年抽採能力達到23億立方米以上。

除了地面抽採,井下抽放的煤層氣也得到了有效利用。作為全中國首批「清潔發展機制(CDM)」項目之一的晉城煤業集團寺河煤層氣電廠,已正式併網發電。它是當前世界上裝機容量最大的煤層氣發電廠,每年可消耗煤層氣1.8億立方米,相當於每年減少甲烷排放1.8億立方米,折算成二氧化碳約為297萬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