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減碳講究效能成本 推資源再利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經濟部減碳講究效能成本 推資源再利用

2009年12月09日
摘錄自2009年12月9日中廣新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產業憂心節能減碳,大幅增加成本,經濟部工業局因此打算兼顧節能和減碳,雙管齊下,比如說把工業區鄰近設廠的中鋼高爐蒸氣,接管賣給中油鍋爐使用。

要產業減碳,經濟部就要設法降低投入排碳的高額成本,才能增加產業配合意願,因此工業局長杜紫軍想到優勢互補,比如中鋼高爐會產生蒸氣,要排餘熱還要花廢棄物處理費,但是中油煉製卻需要鍋爐燒熱水,於是中鋼就可以接管把蒸氣賣給中油。這是工業局因應產業減碳的新做法「能資源再利用」。

「最近在做的就是說,如果你從製程上去調整,是會有效但蠻有限的,所以我們今年在做的叫做能資源,能資源再利用。重工業區喔,不僅蒸氣可以甲供給乙用,還有很多氣體,排放掉還要處理,所以就賣給另外一家可以當原料。」

杜紫軍說,經濟部規劃要在臨海、林園、大發三個工業區率先來做,估計這三座工業區能資源整合後可以產生的效益,每年可減少排放100萬噸廢棄物,淨增加經濟效益達7倍,並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達20萬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