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支援廣州番禺垃圾焚燒引爭議 被指謀求私利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專家支援廣州番禺垃圾焚燒引爭議 被指謀求私利

2009年12月10日
摘錄自2009年12月3日南方週末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最近,正值各地垃圾焚燒爭議此起彼伏的當口,被稱為「主燒派」(支援垃圾焚燒專家的簡稱)代表人物的清華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系教授聶永豐也正處於一場輿論漩渦之中,他被指「因為密切的利益關係而為垃圾焚燒搖旗吶喊」。

12月10日他將會出現在中國固體廢物高級論壇上作為被邀請的專家,做「焚燒飛灰處理技術的應用和未來發展」的主題發言。這一論壇由「中國固廢網」和清華大學環境系聯合主辦,今年已是第三屆。但種種跡象顯示,這很難稱得上一次純粹的學術討論。

據介紹,與會單位或企業向主辦方繳納的會務費用是2000元,不包括食宿費用,「目前已有三百多家企業、單位確定參加」。為期兩天的會議日程中,固廢領域的各方代表都將有發言的機會,但除了特邀的官員和專家外,發言者都必須繳納一筆費用。目前,申請發言的人數已達十幾位,包括一些日本和歐洲的垃圾焚燒爐企業。主辦方甚至稱,還可以為大客戶提供更為周到的「定制服務」──如果企業提出要求,將可以安排企業和專家、官員在更小範圍內的交流,而「定制服務將按照企業的具體要求來協商收費」。

這所有的收費,都將匯入一個叫「北京金城智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名下。來自北京市工商局的企業資訊顯示,這家公司法定代表人叫「傅濤」,清華大學環境系環境管理與政策研究所的副教授、副研究員,全國工商聯環境服務業商會副會長兼秘書長。

全文詳見、繁體版(北京新浪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