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天燒稻草 戴奧辛濃度超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露天燒稻草 戴奧辛濃度超高

摘錄自3月20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世紀之毒戴奧辛讓人聞之色變,一般民眾擔心垃圾焚化廠排放戴奧辛,但實驗顯示,若重量相同,露天焚燒稻草或金紙,產生戴奧辛可能是大型垃圾焚化廠的194倍。

正修科技大學教授張簡國平發表連續5年來受環保署委託,測量全國大型垃圾焚化廠附近環境戴奧辛濃度數據指出,在嘉義和林內兩地秋冬兩季測得的戴奧辛數值普遍較高,是工業區焚化廠的1.6倍。研究人員以美國環保署模擬廢棄物露天燃燒設備,模擬露天然燒稻草、蓮霧枝等廢棄物的戴奧辛排放狀況。結果顯示,露天燃燒稻草排放係數是都市大型焚化爐的194倍、燃燒蓮霧枝則是10.7倍。另外,露天燃燒時戴奧辛直接擴散於環境,不像大型焚化爐的煙囪逾100公尺,廢氣直接送往大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