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愛貓熊 誰來關心動物園裡的「肖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只愛貓熊 誰來關心動物園裡的「肖熊」?

2005年11月16日
本報訊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人本教育基金會、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及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於昨(15)日上午10點聯合召開記者會。公佈從90~94年間的調查證據,控訴動物園這個打著「教育」名號的「娛樂」機構,如何把園內的動物養到病,養到瘋,養到生不如死,但卻可以不用負任何責任!

目前木柵動物園共圈養台灣黑熊、亞洲黑熊、棕熊與馬來熊等4種熊科動物。根據記錄台灣黑熊曾有12隻之多,兩個展示區曾各展示2到3隻,其餘監禁在號稱「保育區」的黑牢內,不僅一般遊客無法看到,動物經年更難見天日。亞洲黑熊曾有4隻,曾展示1到2隻。馬來熊曾有11隻,展出1到3隻。棕熊曾觀察過3隻,目前欄舍正在整理,並未展示。從動物社會研究會公布長達4年的觀察紀錄影帶,顯示園內熊科動物長久以來出現嚴重不正常的刻板行為,像精神病患般,好幾個小時重複繞圈、晃腦、踱步、或一動也不動,眼神呆滯無助。這些「肖熊」(發瘋起肖的熊)被不明白動物異常行為的遊客,嘲笑是吃了「搖頭丸」!

動物社會研究會表示,動物園熊科動物有嚴重不正常行為是動物福利嚴重被剝削的表徵。動物園有政府預算補助也有無數民間捐款,卻不改善動物精神及行為失常、疾病或福利,反而一心一意不斷引進新奇物種來當作「商品」炒作。根據動物園申請進口貓熊的「飼養繁殖計畫」,兩隻貓熊最大的活動範圍(所謂「戶外活體展示區」)是495.36平方公尺,與目前台灣黑熊展示區大小相近,卻比大陸目前正在進行貓熊第一期野放復育試驗計畫的生活空間24萬平方公尺,有天壤之別。

保育團體提出3點呼籲:

1.如果貓熊是象徵兩岸「和平」的禮物,我們更應該將牠們留在「自然棲地」復育!

2.關懷台灣特有物種的保育及棲地復育更重要。貓熊每年約550萬元的「飼養研究」經費,幾乎可供「台灣黑熊保育研究計畫」7年所需。

3.民眾應要求動物園如要養貓熊,必須先將目前園內其他熊科動物的刻板行為治療痊癒!

熊科動物出現刻板行為的主要原因:

空間受限或不當:熊科動物天生好動,當空間受到限制,便會出現刻板行為。樹棲型的黑熊和馬來熊無樹可爬,生活在草原或森林的棕熊無處可跑。白天的展示區已經很小,晚上的「隔離區」更小,且一天中約3分之2的時間會待在其中。

展場乏味:圈養欄舍或籠舍空無一物或一成不變、單調又乏味,缺乏讓動物隱藏、探索、遊戲的設施。

違反自然的餵食:動物園動物展示與員工同為「上下班制」,固定時間餵食,造成動物的期待行為,吃飽後就無事可做,和在自然中必須不斷探索、冒險、覓食大異其趣。

無法避開干擾:弱勢動物被同伴威脅,遊客的干擾或觀看又無處可躲。

違反自然的社群組合:通常除繁殖期間外,熊科動物均屬獨居型動物。但動物園的熊於繁殖期間無法接近伴侶,平常卻被迫每天都要和其他同類動物共處一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