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錫瑋的執政思維 兼談台北縣施政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周錫瑋的執政思維 兼談台北縣施政危機

2009年12月11日
作者:陳健一(湳仔溝水岸聯盟)

名嘴是台灣公民之賊
選舉完後,國民黨要推誰參選新北市長,再度成為話題!這中間,當然免不了揶揄台北縣長周錫瑋,名嘴多所搧笑。這些報導和對話,大都止於人事八卦,氣氛益合,看不到台北縣政府做的「事」?做什麼事?做對哪些事?做錯哪些事?對周錫瑋的判斷,看不到台北縣的公共政策討論。我想也是,名嘴向來不關心真正的各縣市及台灣土地永續問題,都在看風說雨的階段,不幸的是,台灣民眾的啟蒙教育都靠他們,台灣人真賤啊!

有人說周錫瑋沒有政績。想問:什麼是政績?修橋鋪路?開發出一大片水泥地?告訴你,這些周錫瑋都有做,積極性和前任縣長差不多。此外,他還有亮眼的成果:打擊盜採砂石的人,讓大漢溪的水質變乾淨!還賦予高灘地新的意義,讓荒地成為溼地,使生物多樣的特質在都會區旁的高灘地展現呢!還有,接續前任縣長的努力,用堅決的意志,讓幾條高架橋及快速道路通車;也在民眾困惑,心存觀望時,堅持完成中港大排的河廊規劃,正陸續進行建設中;還用台北縣資源行銷大家疏離的「節能減碳」,甚至成立低碳中心!

名嘴和媒體只知道,或只想知道「周錫瑋打老虎」之類,無關縣政,不痛不癢的「大事」,真正的大事,關係到台北縣民幸福空間、永續發展的大事,全然不關心。這種扭曲的、淺薄的訊息不斷,每小時放送給人民,人民也只能選擇最無知的方式了解周錫瑋,以及他領導的台北縣。

昨天聽到名嘴陳揮文說:蘇貞昌入主台北縣,他就搬離台北縣。為什麼?不知所云呢!他們的視角只在意識形態及政治八卦中爭逐,看不到台灣土地及公共事務的理解。這樣的放送,把台灣的前途斷送掉;這中間包括李濤、鄭弘儀等人。在他們的節目中,看不到真正台灣的問題、土地深層課題、國土合理分配問題,只在意識形態中打混仗,讓真正、值得討論的問題無法浮現。他們的收視率太高了,幾幾乎乎壟斷了台灣公民啟蒙教育的管道,台灣會變成這樣,他們有很大的責任啊!他們是台灣之賊!

蘇貞昌對台北縣的大破壞
再回到台北縣來。你問我:這一任的周錫瑋和上一任的蘇貞昌,哪一位對台北縣的建設較多?當然是蘇貞昌!他任期久,又有選舉及總統等資源加持,花錢又兇,當然是蘇貞昌建設多,現在台北縣的許多建設都是他手上規劃出來的。至於周錫瑋上任剛開始沒有什麼錢,沒有辦法進行大建設,直到這一年來,中央錢到位了,他才大肆花錢建設。我這樣講,並不代表建設多就對台北縣有利喔!有很多粗暴的建設遺害百年!若用這樣的標準來看,蘇貞昌對台北縣的傷害又更大了。

蘇貞昌任內完成台北縣總體規劃,包括道路交通及都市發展,也包括在地文化的經營等。其中最佳創意是把深度的在地文化產業化,像黃金博物館、林家花園、十三行博物館、鶯歌陶瓷博物館等;另外,污水下水道、大漢溪垃圾山的整治、高灘地的規劃,也看到蘇貞昌具前瞻性的區域發展眼光和作為。只是,這些政績,相較於更整體、更關鍵的台北縣建設,又顯得微薄且不堪了!蘇貞昌縣長任內許多路網在他任內完成,也完成幾個特定區規劃,包括林口特定區。這樣影響地方發展的重大計畫,若稍不堅持,台北縣百年基業就會折損,要很小心、謹慎。

然而,我們看到的蘇貞昌八年來,大量花錢搞大建設,讓道路進來,讓地方快速發展,地價大增,卻無力維持具百年意義的人文、生態空間。高架橋、快速道路所在的地方,短視民意及椿腳民代額手稱慶,景觀、人文、生態脆弱帶卻全然失控;二重疏洪道的溼地大面積消失、樂生療養院被破壞、抹去板橋湳仔溝的河川身份,規劃好架起特二號高架橋的決定,還有把空地綠地已經不多的新板特區規劃為豪宅等水泥華廈與廣場。整個台北縣都會區的水泥化百年基礎,幾幾乎乎在蘇縣長任內確定,其傷害台北縣之深令人痛心啊!其中對樂生療養院的曖昧態度,最令人感到不恥!

周錫瑋正在破壞台北縣
至於周錫瑋,他從一開始就搞不清楚狀況。一如國民黨許多政治人物,只知道椿腳在哪裡?如何宣傳就好。至於所謂的政策和事情,以討好選民為優先,以短期被看到為首選。最好是進行很多道路建設,越多越好,因為道路建設,可以餵養整個椿腳維生系統,也可以在選舉宣傳時有明顯的政績讓民眾感受到,總之,就是「短視近利」,一切很短視、很破碎,沒有願景,更談不上永續發展的堅持;周錫瑋的所謂政績大抵如此。

周錫瑋對台北縣沒有長期永續的未來想法和願景。我看到的周錫瑋,除了當下經濟繁榮,還是當下經濟繁榮,任何有助於地方當下經濟繁榮的事情,哪怕傷害到百年地方利益與基業,他都願意幹。也因此,他的縣政建設要和包裝、宣傳結合,若沒有這樣的預設,周縣長幾乎可以說不願花心思努力;所以他的縣政充滿了矛盾和虛假,整個努力過程,除了短視的經濟發展政策是玩真的,其他都很附屬,很工具,很拼裝,很選舉。就以周鍚瑋縣政府一再著力及宣傳的「大河治縣」為例,主要談的是打擊砂石業者和人工溼地,然後就水質如何如何等說詞,若再近觀,這樣的努力充滿河川治理的矛盾。

所謂的「大河」主要在大漢溪和新店溪,這些水河的水質潔淨是靠污水下水道,不是人工溼地。周錫瑋為了他的「宣傳作文」好看,一再把人工溼地和污水處理綁在一塊,反而扭曲了人工溼地的效能和特色;其中,人工溼地快速成長,不斷在高灘地邊營造,後續認養機制仍然不夠成熟,也很令人憂心!再來,台北縣的野溪及都會區裡的河川幾近墨黑,仍然束手無策,儘管污水下水道已在進行,台北縣長卻不增加預算,發展專責小組或專案建制,努力此一不當污染源的糾舉;只在有宣傳價值的人工溼地防治污染的論述及宣傳上著力,整個政策營造,過分誇大人工溼地淨化水源的功能,且花大量經費著力此事,卻少在硬功夫的野溪污沒整治上努力;如此施政重點的偏執與錯置,正可以看出周錫瑋政府對於河川態度的怠慢。

再來,周縣長以新莊中港大排為著力重點,給予親水河廊的諸多努力,卻把另一端更具河廊營造價值的湳仔溝毀掉,在上面架上特二號高架橋,縮減河床寬度,水泥化周邊腹地,其眼光之短淺,手法之粗暴,莫過於此二河岸的不同做法;另外,對於城市中既有溪溝,也充滿矛盾和粗暴,像樹林鹿角溪部分河段正在加蓋就是。未來,更令人憂心的是,台北縣積極進行淡江大橋的規劃,想在淡水河口建一跨河大橋,這座橋梁一旦完成,將使淡水河百年、千年地景毀於一旦,生態環境遭致嚴重衝擊。這些規劃已在周鍚瑋的縣政發展圖中標示,但是卻不見這樣重大議題的公民討論平台的建構;其不尊重、輕視民意的執政風格,非常令人氣憤!

另外,台北縣政府一再宣傳節能減碳,也發展出低碳中心,著力於單車道的建設;這些都是好事,但也要前膽性的關照到台北縣都會區的空地及野地,台北縣的大漢溪下游、新店溪下游兩岸都是都會密度很高的地方,這些地方若能維持住綠地,會使都會區綠地增多,減緩熱島效應壓力。周錫瑋縣府不做這樣的努力,大舉在空地、荒地造屋,建水泥;在中和華中橋等地方引進遠雄等財團進行豪宅建設,還在大漢溪畔都會區密度很高的板橋地區,讓殘存低度開發的浮洲地區,成為水泥密度高的住宅區、商業區和娛樂區;另外,中和彈藥庫一帶荒廢營區也要發展科技園區,整個台北縣綠地政策幾乎失控。這樣的失控處境,還在談減碳政策,根本就是「偽善」。最近台北縣政府還補助經費在中和四號公園建廣場,減少綠地面積,也一再坐視板橋江翠國中進行砍樹、建停車場的規劃。這些做法在在突顯出台北縣政府執政思維的錯亂。

早先,為了短視經濟發展,周錫瑋無視在地風氣敗壞的危機,還鼓吹博奕事業進到台北縣;也屈從短視民意,要破壞紅樹林,建淡北快速道路。這些作法都在迎合財團、少數民代及椿腳,任令台北縣百年基業沈淪,令人不恥呢!

我這樣講的周錫瑋,不是打不打老虎的周錫瑋,是執行公共政策,做什麼事的周錫瑋。我這樣說周錫瑋,也要質疑蘇貞昌,是不想被你們兩黨的意識形態挾持。台北縣近十數年的處境,有堅持,也有發展,但是破壞也很多,遺憾更多。這中間,兩位縣長扮演的角色很關鍵。

沒有人監督的台北縣
再來,想問:這些事民代怎樣看?有認真質疑過嗎?沒有。一個都沒有。為什麼?他們花二、三千萬乃至上億選一個民代位置,不是為了要努力地方的二十年,甚至百年利益,而是他們的私利。他們除非有政黨的意志,從來不願意當縣長施政的絆腳石,國民黨不願意,民進黨也不願意,民眾更不支持。什麼?這種重大的事,民眾不支持?對啊!民眾早就被名嘴及媒體餵養到不在乎在地的事!只要聽到「愛台灣」就抓狂的境地!誰造成的?鄭弘儀是其中很大的頭人啦!

我甚至可以這樣說:台北縣政沒有人在監督!長期以來都是這樣!所謂的議員、立委,都是假的。

愛台灣請關心腳下的土地
再來,想問:你愛台灣嗎?請用土地一百年的視角看台灣,河流黑了、都市亂了、山坡地破壞了。你看到了嗎?你堅持了嗎?你參與了嗎?你努力了嗎?假如沒有,那就是不愛台灣。要和我談台灣統一?談台灣獨立?請關心台北縣當下正在發生的不當做為!捨此,都是假的。我的愛台灣有很大的排他性。用我這把尺檢證那些標榜愛台灣的人,百分之八十都是假的!

所以,你問一問蘇貞昌,他愛台北縣嗎?愛過嗎?同樣的,你問問周錫瑋,他知道台北縣(我甚至懷疑他對台北縣不熟?)、關心台北縣嗎?假如是,怎麼會對台北縣百年利益沒有一點堅持呢?

※本文轉載自守護湳仔溝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