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憤怒美人魚」 最差勁氣候遊說獎 地球工程遊說者獲提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憤怒美人魚」 最差勁氣候遊說獎 地球工程遊說者獲提名

2009年12月14日
2009年12月14日,丹麥哥本哈根現場傳真,蘇毓婷報導

國際地球之友(FOEI)、跨國公司歐洲觀察(CEO)等團體共同發起「憤怒美人魚」獎,於「氣候正義09」(Klima Forum)會場票選最差勁氣候遊說團體,入圍的有美國清潔煤炭電力聯盟、美國石油學會、歐洲化學工業委員會、國際航空運輸協會、國際排放交易協會、孟山都生物科技公司以及國際負責任大豆會議、薩索爾能源公司。網路票選從11月16日開始,直到今天(12月13日)結束,結果將於12月15日下午四點,由撰寫《No Logo》、《震撼主義》的知名作家──娜歐蜜˙克萊恩(Naomi Klein)在哥本哈根中央車站旁的DGI-Byen公佈。

美國清潔煤炭電力聯盟(ACCCE)、美國石油學會(API)投入大量經費反對美國氣候法案。歐洲化學工業理事會(CEFIC)透過遊說工作在歐盟排放交易機制下得到免費津貼;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 領導的遊說工作持續發出誤導民眾而且「毫無意義」的減量承諾。

儘管市場機制無法保證能減少排放,國際排放交易協會(IETA)仍大力鼓吹全球溫室氣體排放市場的產生,包括清潔發展機制(CDM)飽受爭議的碳補償措施。孟山都生物科技公司以及國際負責任大豆會議,則是遊說將RoundupReady(抗年年春除草劑)的大豆視為可獲得碳信用並且受補貼的「氣候友好」作物。

荷蘭皇家殼牌 (Shell)積極投資於能源密集的焦油砂,同時為推動未經科學證實的碳捕獲和儲存(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技術作為解決氣候變化。薩索爾能源公司(Sasol)則是以鼓吹碳捕捉和碳儲存(CCS)的國際遊說運動而受到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