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談判陷入膠著 台灣團體參與哥本哈根氣候遊行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氣候談判陷入膠著 台灣團體參與哥本哈根氣候遊行

2009年12月14日
本報2009年12月14日綜合外電報導,王茹涵編譯,蔡麗伶審校

正當哥本哈根會議因富國要求較先進開發國家採取減量承諾而陷入膠著時;12日數萬名示威者在哥本哈根街頭要求各國政府採取更強有力的措施以應對暖化問題。當日晚間丹麥警方逮捕了近千名示威者。

當日在全球包括澳洲、印尼、菲律賓和香港都有遊行活動,呼籲各國採取行動保護地球,爭取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取得進展。哥本哈根的遊行隊伍來自包括台灣青年代表及環保團體在內的全球環保人士。晚間遊行隊伍在氣候會議舉行的貝拉中心外手持燭光與火把表達信念後結束。

由於部分示威人士臉戴面具或投擲小石塊,警方為了防範未然,拘捕了968人。主辦團體估計有10萬人參加遊行,但警方稱遊行人數有4萬人

在談判會場上,歐盟、日本、澳洲與美國皆批評協議草案,要求重要開發中國家不論是否有財務支持,皆應限制溫室氣體排放。

然而印度環境部長表示,印度這個世界第五大排放國,不會提出比減緩排放密集度更宏大的減量承諾。中國雖也做出自願性減量承諾,但不願意承受國際公約強制限制。

美國「憂思科學家聯盟」(Union of Concerned Scientists)發言人梅爾表示,富國正試圖重新討論兩年前在印尼巴厘島達成的協議,呼籲發展中國家在獲得資金援助的情況下限制排放。他表示,富國試圖改變已經同意的目標,但不管富國提出要求的聲浪多麼強大,開發中國家是不會同意的。

談判進入第二周期間,各國政府將針對飽受關注的協商草案進行角力,以期在周五(18日)聯合國氣候會議閉幕前取得共識。但是,不少與會代表抱怨,目前所的進展微乎其微。美國談判代表珀欣(Jonathan Pershing)說,該文本草案沒有解決新興經濟體的碳排放問題。他認為,按照目前的方向,這個文本草案根本不可行。他的看法得到了歐盟、日本和挪威的支持。

【參考資料】美聯社報導路透社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