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憤怒美人魚」最爛遊說企業 孟山都獲首獎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憤怒美人魚」最爛遊說企業 孟山都獲首獎

2009年12月16日
2009年12月16日,丹麥哥本哈根現場傳真,綠色陣線協會陳思穎報導

在哥本哈根Bella Centre進行的氣候變遷公約締約國第15屆大會(COP15)正陷入協商僵局,與此同時,環保團體國際地球之友(FOEI)發起的「憤怒美人魚」──最爛遊說企業票選活動,15日由知名作家娜歐蜜‧克萊恩(Naomi Klein)於「氣候論壇09」會場宣佈得獎者為孟山都(Monsanto)。

娜歐蜜‧萊恩表示,儘管在COP15會場的Bella Centre每天都有舉辦「每日化石獎」(Fossil of the Day),但是該獎項票選的是國家政府,而不是在背後遊說,更具重要性的企業。因此,「憤怒美人魚」獎項即是讓公民社會了解不可告人的政商勾結手段,並有挺身而出,奪回公民權力的的行動機會。

孟山都獲得首獎,得票率為33%;第二名和第三名分別為殼牌石油和美國石油協會(American Petroleum Institute),得票率則分別為18%和14%。

孟山都在遊說美國政府、影響美國在哥本哈根協商態度的行為包括,讓基改成為解決氣候變遷的因應之道,並開發基改作物作為生質能用途;然而,孟山都為擴展Roundup Ready基改大豆,不斷在拉丁美洲砍伐雨林,且種植孟山都的基改大豆需要施用大量的除草劑,增加溫室氣體排放。此外,孟山督還希望藉此能得到「清潔發展機制」(Clean Development Mechanism)的認證。

殼牌石油的惡行包括為全球排碳密集度最高的企業,不斷進行高耗能的開採油砂礦(Tar Sands)事業,並推動目前仍未獲科學證實的「碳捕捉與封存」(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

美國石油協會由美國共約400個石油或天然氣相關的企業組成;一份外洩的文件顯示,該協會於今年年8月在美國決定氣候法案的20個關鍵州,捏造民眾抗議反對的假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