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地球B計劃 辯論展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拯救地球B計劃 辯論展開

2009年12月16日
2009年12月15日,丹麥哥本哈根現場傳真,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張楊乾報導

 

當全球減碳協議陷入膠著,過份妥協的協議,恐怕也會對阻止暖化緩不濟急,此時人類有沒有其他的備用方案? 鼓吹「地球工程」的英國皇家科學會(The Royal Society),召集科學家在全球氣候會議的周邊會議上表示,以減碳對抗暖化已緩不濟急,全球應該立刻投入資金作地球工程方面的研究。

所謂的地球工程,是人類利用工程手段,阻止全球暖化的悲劇發生。包括把二氧化碳吸除的移碳地球工程(Carbon Dioxide Removal, CDR)、以及把太陽光給擋住的遮光地球工程(Solar Radiation Management, SRM)。前者像是利用人造樹固碳、或是在海洋中投鐵促使藻類增長吸碳;另一種則像是在平流層裏投入氣膠(aresol),或是用大船吸海水造雲把陽光給擋住。

皇家科學會的科學家雪伯(John Shepherd),在周邊會議上分析了兩種手法的利弊,包括像是移碳地球工程比較耗時,但大多數的移碳手法對環境衝擊較小;而遮光地球工程雖對環境影響大,但卻能迅速並有效地將地球降溫。

目前各國政府與科學界對於地球工程的疑慮仍高,但參與會議的紅十字會巴布羅(Poblo Suarez)則指出,現在很多開發中國家已正在受到暖化的茶毒,有的是人民抓不到魚失去謀生能力,有的地方則是沒有水源。他說,他一位在紅十字會服務的朋友,已經發現國際救援組織快沒有能力處理氣候難民的問題,但已開發國家卻不願正視地球工程的問題。

巴布羅表示,小島國已經在浸到水裏,暖化對他們而言就像場不會醒的惡夢。他說如果他是吐瓦魯的代表,他會馬上要求富國進行地球工程。「地球工程應被視作是一個科學問題,而不是一個政治問題」,巴布羅強調,如果減碳是為了要避免生命或財產的損失,那地球工程也是,或許對其他人來說這是自私的事,但他認為應儘速資金投入研究。

台灣也有氣候學者,支持採用地球工程解決暖化問題。像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劉紹臣,近日就曾公開指出可以利用平流層投入硫化物的方式,或是在地面架設反光鏡反射陽光來對抗暖化。劉紹臣認為,對抗暖化恐怕已經無法用減碳的方式來達成,且過去自然界也曾有火山爆發造成全球降溫,但對生態並沒有造成大規模的破壞,因此他認為這是一個值得考慮的方式。

然而,有不少環保團體是擔心地球工程的後果,國際上像公民社會組織和社會活動團體(ETC),就在十四日於氣候會議記者會上發表對地球工程的疑慮,並發表報告。而十二日在哥本哈根氣候遊行之中,也有不少團體舉著「除了減碳外不該有其他計劃(There Is No Plan B)」作為遊行訴求。

暖化的速度已經愈來愈快,地球工程與減碳協議能不能共存,以及人類採用地球工程後所必須付出的成本,恐都將成為哥本哈根會議之後辯論的焦點。

【參考資料】
台灣醒報 15-Dec-09《節能減碳緩不濟急 地球工程有速效》賴宥霖報導
ETC Group 2009 "Retooling the Planet? Climate Chaos in the Geoengineering Age"

【延伸閱讀】
學者:台減碳空有目標 沒有政策》張楊乾 14-Dec-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 本文轉載自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