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利維亞總統高呼「氣候債」 哥本哈根上萬民眾響應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玻利維亞總統高呼「氣候債」 哥本哈根上萬民眾響應

2009年12月16日
2009年12月16日,丹麥哥本哈根現場傳真,綠色陣線協會陳思穎報導

哥本哈根會議接近尾聲,在談判桌上的內容仍充滿商機導向,不見解決問題的決心;由「氣候正義,現在就要」(Climate Justice Now!)、「氣候正義行動」(Climate Justice Action)發起「奪回權力行動」(Reclaim Power),預估將動員萬人以上遊行至會議談判場地貝拉中心,高舉「人民的氣候宣言」,與G77+中國的部份元首及協商代表,包括波利維亞總統Evo Morales裡應外合。

遊行群眾將兵分多路,預計於哥本哈根當地時間12月16日約中午左右抵達貝拉中心;另有部份群眾準備突破警方封鎖線,直搗協商會場,呼應波利維亞總統的提案。

波利維亞總統Evo Morales主張「氣候債」;他認為:「工業化國家應承認造成氣候危機的責任,卻沒有採取必要的行動來解決這個問題,就像有人放火燒了你的房子之後拒絕賠償。即使一開始不是故意的,工業化國家置之不理的態度,無異是火上加油。結果,他們用光了大氣中三分之二的額度,剝奪我們需要的額度,並且引發了一場巨大的氣候危機。」

「在玻利維亞,我們正面臨無妄之災。我們的冰川縮減,旱災變得越來越普遍,水的供應枯竭。誰應該解決這個問題?對我們來說,似乎沒有比污染者付費更正確的事了,完全沒有讓窮人買單的道理!」

「氣候正義,現在就要!」及「氣候正義行動」的代表表示,本週UNFCCC限制NGO代表進入協商會場表達意見,甚至在本週五將人數限制100以下,嚴重違反應該有的民主及透明度原則,也違背UNFCCC程序法第六條提到的「會員國應該鼓勵公民參與有關氣候變遷及發展適合解決方針的提議」,亦違反聯合國規定的「公民有參與決策的權利」;而本次行動具有歷史意義,以符合聯合國法定的原則,直接讓各國元首及協商代表知道何謂符合氣候正義原則的解決方案。

人民的氣候宣言包括:

  • 必須在未來30年內完全放棄化石燃料,且工業化國家必須承諾在2020年以前,將溫室氣體減量至比1990年少40%以上;
  • 工業化國家必須補償所有氣候變遷受害者的「氣候債」;拒決所有市場至上和科技至上的解決方案,包括核能、碳交易、農業燃料、清潔發展機制、減少毀林及森林退化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REDD);
  • 要求解決氣候危機的方案必須基於安全、乾淨、永續地利用自然資源,並顧及食物、能源、土地和水資源的主權。

Reclaim Power行動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