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不再安全 鄒族怪攔砂壩造成巨量土石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家不再安全 鄒族怪攔砂壩造成巨量土石流

2009年12月18日
摘錄自2009年12月17日聯合報嘉義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88風災沖毀不少阿里山鄉來吉部落的房舍與農地,也沖出來吉村居住安全的問題。來吉村位於3條河川沖積扇上面,88風災後多處被列為不安全地區不能再居住,村民對是否遷村意見不一,至今尚未定,但不論遷村與否,族人指出攔砂壩是對造成部落環境破壞與安全問題的一大元兇。

88風災時,大雨伴隨著土石灌進了部落,影響了居民的人生安全。風災至今已滿四個月,部落的重建與安置面臨極大的問題與挑戰。來吉村首當其衝面臨遷村的問題,8日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會同相關政府單位到來吉部落召開第2次說明會,遷村與否16日會有定案。

原委會官員說明,未來來吉部落一旦被劃為不安全區後,不能再住人,居民必須安遷。至於安遷地點,目前規劃了152林班地。而安全區內族人,可以選擇申請永久屋的居住地重建家園。但不安全區內仍有族人不想離開,他們認為政府雖然沒有說明是否將強制安遷拆房子,但降限之後就不能合法地建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