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癌垃圾焚燒毒物戴奧辛 進入中國人餐桌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致癌垃圾焚燒毒物戴奧辛 進入中國人餐桌

2009年12月18日
大紀元2009年12月17日訊,姜斌採訪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垃圾焚燒產生的二惡英(Dioxin,台灣稱戴奧辛),具有強致癌性、生殖毒性、免疫毒性和內分泌毒性,被稱為「世紀之毒」,國際癌症研究中心已將其列為一級致癌物。因建垃圾焚燒廠而成為「癌症村」的廣州郊外的李坑永興村,如今又在興建二期工程。這裡種植的蔬菜正源源不斷通過批發市場流入城市。

垃圾焚燒廠建成後 許多村民患癌癥

位於廣州市東北郊外的李坑永興村,原來山清水秀,自從建了垃圾焚燒廠,這裡的空氣污染、水污染、粉塵污染日漸嚴重。不斷有村民患癌症,不到2000人的永興村,至少已有75名癌症患者,其中42名癌症患者已死亡(以國內常見的肝癌為例,正常發病率約為十萬分之一),這裡已經成為名符其實的「癌症村」。

村民反映,在垃圾焚燒發電廠附近的水庫,以前可以游泳,小孩子從水庫捉的魚蝦可以烤了吃,但是,現在水早已變的又黑又臭,連自家的井水都不能喝,還開始變黃和出現紅色的漂浮物。他們說,辛苦一輩子才蓋了房子,可是垃圾焚燒發電廠建成後,許多人得了癌症。

今年61歲的范添仔老人說,自己得了怪病,不停咳血,整日整夜都無法安寧,很想自殺。老人的兒子私下說,得的是肺癌,但不敢告訴他,而且醫生說即便是花十萬左右動手術也活不過半年。他想把樓賣了給父親治病,可是根本沒有人買這裡的樓。還有村民說,現在孩子經常鼻子喉嚨不舒服,經常咳嗽並伴有發燒的症狀。

征地建廠時,相關部門承諾每年給村民做一次體檢,但工廠建成後,一次體檢都沒有做過。每當有環保部門來檢查,或者有記者來採訪時,工廠就停工,清洗周邊的地方,甚至在村子的周圍噴灑去味的藥物。現在,當地正在興建李坑垃圾焚燒發電廠二期工程。

人體不能排除致癌物二惡英

垃圾焚燒過程中產生的二惡英,具有強致癌性、生殖毒性、免疫毒性和內分泌毒性,毒性相當於氰化鉀的1000倍,已被國際癌症研究中心列為一級致癌物質。所有的有毒物質,當稀釋到某種程度,都會達到對人體無害的安全水平,但二惡英卻是個例外,它不存在所謂的「安全水平」。不管吸收的量有多少,對人體都有害,因為二惡英在人體中永遠都不能被分解和排除,只會越積越多,所以被人們稱為「無法攻克之毒」!

二惡英對人類的影響還會禍及子孫後代,它能夠影響生殖系統和內分泌系統的激素分泌,造成男性精子數急劇減少、睪丸發育中斷、永久性性功能障礙等,女性可能造成子宮癌變、畸形、乳腺癌等等,還可能造成兒童的免疫能力和智力低下等等。特別是能夠在母親懷孕和哺乳的過程中傳遞,只要「超微量」的劑量,對嬰幼兒的危害就將是毀滅性的和無法挽回的,比如一位母親攝入了過量的二惡英類物質,她依然可能生出一個看上去健康的孩子,直到她的孩子成年後也要生育孩子時,他們才會發現,幸福之路在多年前就已經被二惡英斷送了。

中國大舉興建垃圾焚燒廠

中國科學院環科所專家趙章元表示:「二惡英這個污染物毒性太大,它是一級致癌物,最討厭的就是它難降解,它的半衰期是14年到273年,到了人體內就積累,你的標準再低,它最後還是致癌的。」這位退休老專家始終堅定地反對垃圾焚燒。

不過,專家的建言沒有被採納。中國自1998年第一座垃圾焚燒廠在深圳啟動以來,焚燒方式已成為官方對垃圾處理的發展方向,中國現在已有的和在建的垃圾焚燒廠大約有130餘座,其中三分之二以上分佈在中國東部沿海經濟發達、人口密集的地區。

遭二惡英污染的蔬菜進入市場

二惡英穩定性極強,能隨著生物的食物鏈不斷傳遞,而人類就處於食物鏈的最頂端,所有的污染最後都會集中到人體積存下來。也就是說,垃圾焚燒產生的二惡英,無論污染了空氣、水源、土壤還是農作物、蔬菜,最後免不了侵害人的身體。

以前面所述的癌癥村--李坑永興村為例,僅在垃圾焚燒廠一牆之隔,就有200畝菜地使用焚燒廠排出的污水灌溉,而整個村大概有1000多畝菜地。這裡種植的蔬菜通過廣州蔬菜批發市場,最終擺上市民的餐桌。

垃圾焚燒發電廠排出的污水匯入珠江,然後又流入廣州自來水廠,也同樣會影響到廣州市民飲用的自來水。

※ 本文轉載自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