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新聞回顧:歐盟擬將黑鮪魚列為瀕危物種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09新聞回顧:歐盟擬將黑鮪魚列為瀕危物種

2009年12月18日
整理:黃慧珊;審校:劉仲恩

今年4月地中海捕鮪季展開前夕,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發表分析報告指出,黑鮪魚生育族群在目前的捕撈方式下,將於2012年絕跡。

依據WWF公布的報告,巨型鮪魚的消失對於此物種的繁衍有大幅度的影響。大規模工業化捕撈漁業之前,捕撈的鮪魚曾重達900公斤,但從1990年代以來,鮪魚成魚的體型減少了一半以上,地中海地區捕撈到的鮪魚體型甚至從2001年的124公斤減少到去年的65公斤。

巨型鮪魚比中型可以繁殖更多的下一代,但據統計,目前超過4歲或是體重超過35公斤的成魚已被趕盡殺絕,在2007年鮪魚的生育族群是50年前的1/4。地中海的黑鮪數量銳減,最新的數據顯示地中海的黑鮪數量現在只剩下1970年代的18%。

大型的捕漁船,違法的捕撈數量、偷捕、使用違法的偵測飛機追蹤魚群、故意漏報漁獲量、過季捕撈、對科學建議視而不見的管理方法、還有全球對海鮮食物無底洞般的需求胃口,都是造成數種鮪魚瀕臨滅絕的原因。

歐洲各國對於保護黑鮪的立場一直分歧。英國、法國、德國、荷蘭與奧地利支持全面禁止黑鮪貿易,但有「黑鮪漁業之都」之稱的地中海島國馬爾他,及擁有黑鮪龐大商業利益的西班牙和義大利均激烈反對。

為了防止黑鮪魚遭過度捕撈而滅絕,歐洲聯盟執行委員在今年10月8日決定支持由摩納哥提出的黑鮪魚保育提案。該提案要求將大西洋黑鮪納入《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ES,簡稱華盛頓公約)附錄一的瀕危物種。英國稱歐盟執委會表態支持提案是件「大新聞」。

華盛頓公約預計2010年3月13至25日於杜哈召開第15屆締約國大會,若此提案獲得通過,國際間禁止交易黑鮪魚的禁令將自動生效,黑鮪將受到保護,進而獲得復育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