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極地熊寶貝談人類的未來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影展

從極地熊寶貝談人類的未來

2009年12月27日
作者:李偉文

熊雖然幾乎可以算是陸地上最強壯的動物,在牠的生活圈裏是沒有天敵的,但是牠的模樣可愛,一直是孩子最喜歡的絨毛玩具,尤其是白白一臉無辜狀的北極熊,所有人一見就很難忘記!

這部「極地熊寶貝」裏的小北極熊拿努更是惹人憐愛,這部影片由美國國家地理協會製作,導演整整拍了十五年,從八百多小時的影像中剪輯出82分鐘的電影,除了描述拿努的出生長大之外,同時也以牠的鄰居小海象席拉的成長作對比,熊是獨行俠而海象是群居動物,拿努與席拉雖然不會講話,但是流暢生動的影片卻像是劇情片一樣,我們會被牠們成長過程的點點滴滴而感動。

幾千年來在北極地區生活的各種動物,已經適應海洋與浮冰所建構的生態系統,魚類吃浮冰下的浮游生物與小蝦,海豹抓魚,北極熊吃海豹。但是因為北極浮冰快速溶化浮冰上的海豹不見了,北極熊抓不到海豹吃而面臨生存危機。三十年來,科學家的長期調查發現,小北極熊的數量越來越少,而成年北極熊的體重也愈來愈輕,在影片中也可以看見拿努的媽媽辛苦的覓食過程,當食物愈來愈不易尋找,媽媽最後只好提早將拿努趕走,要牠獨立生存,最後拿努的弟弟餓死了,拿努也離開出生的冰河區,漂流到岸邊的岩石區。

與拿努的遭遇一樣,小海象生活在浮冰上,當牠們餓的時候就游到海底捕食,可是當海面的浮冰愈變愈小時,牠們也只好移居到不適合牠們生存的岸邊。

沒有敵人的北極熊,卻因為生活的環境改變,即將面臨絕種的危機,為什麼浮冰會愈來愈少?我想大家都知道,因為人類使用過多的能源排放太多二氧化碳,造成溫室效應,當地球愈來愈熱時,北極的浮冰就愈來愈少,影片最後出現許多小朋友,告訴我們如何在生活中節能減碳,好拯救北極熊。

其實溫室效應形成的全球環境變遷,影響的當然不只是北極熊,在未來25年內,地球上會有百分之15的物種會消失不見。我們更担心的是,任何生物都無法獨自生存,透過食物鏈而彼此休戚相關,一個物種滅絕會影響到吃牠或被牠吃的物種,然後漸漸的,這種影響會擴及到整個生態系,甚至形成連鎖反應,造成不可能收拾的物種大量滅絕。

而且因為冰山溶解造成存亡危機的不只是北極熊,許多島嶼國家也因為海平面上漲有淹沒的可能,比如印度洋上的馬爾地夫全島平均高度只有一公尺左右,太平洋的吐瓦魯、帛琉、馬紹爾群島等也是全球暖化受害最嚴重的國家。

全球暖化是這些年來國際上最熱門的議題,許多人把它視為人類文明存續的最大挑戰,今年12月初在丹麥哥本哈根召開的氣候變化高峯會議,大家都抱以非常高的期待,認為這是全球暖化增溫不致於走向不歸路的最後機會,因為只要地球溫度升高超過攝氏兩度,將會產生連鎖反應,馬上會急劇上升,且無法再反轉,於是在不久的將來,全球將會有高達三十億人口會有糧食,飲水缺乏的危機,甚至傳染病盛行,地球物種陸續滅絕。

這些年來,許多證據顯示,這似乎不是危言聳聽,這也是191個國家代表以及近七十位最高領導人親自出席會議的原因。這次的會議是因為1997年的京都議定書減少排放二氧化碳的協議即將在2012年屆滿,所以必須訂出新的協議,希望全球的溫室氣體的總排放量必須在2015年開始減少,並且持續一直下降,但是老實說,這項目標非常不容易達到。

因為追求更好的生活是人類的天性,而且基於社會的公平正義,我們顯然沒有理由禁止人口佔地球百分之八十以上的落後地區,不能享受跟我們一樣舒適與方便的生活,吃健康與足量的食物吧?

記得有一則寓言,想像全人類只有一百戶家庭組成,其中65戶是文盲,70戶家中沒有可以飲用的自來水,其中七戶擁有百分之六十的土地,並消耗掉百分之八十的可用能源,六十戶人家擠在百分之十的土地上。在此情況下,全世界人類的共同責任是什麼?

我們也不該把今天環境惡化的責任,一眛地推給想賺錢的財團,或者短視乃至於貪婪腐敗的政客們,許許多多的人都必須為此錯誤負責,甚至每個想用便宜的價格買到物品的普通民眾。

住在富裕地區不到百分之二十的人類,目前享受到的生活水準,所擁有的物品,並不是我們生存必需的,而是人類的聰明才智利用大自然的資源所創造出來的,其中最主要的憑藉與推動力,就是我們大量使用儲存在地球上幾千萬年,幾億年,由古代陽光所製造出來的石化燃料。

當石油枯竭,世界的文明也將頹傾,因為不只全世界的動力來源主要靠石化燃料,連物質產品也都直接或間接來自於石化原料。在步向沒落的過程中,各國間或各國國內的衝突將會持續增加。自古以來,有人類就有各式各樣的預言與猜測,大多的預言都是只是預,但是,石油會用完,幾乎一定會成真,因為這是地質學上的事實。

我想,這是人類至今最不願意面對的真相。節約能源好儲存石油,讓我們後代子孫還有石化製品可以用,我想這是人類文明得以永續的關鍵。

美國原住民印第安人所流傳的話值得生活在富裕地區的人們深思:「我們並沒有從我們的祖先那裏繼承這個地球,我們是向我們的子孫借用的。」

※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