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環保落後 臨汾污染嚴重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環保落後 臨汾污染嚴重

2009年12月18日
摘錄自2009年12月16日民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哥本哈根氣候會議上,中國因為不願受到國際強制約束減碳,與美國為首的已開發國家言辭激辯,不過CNN記者實際走一趟被列為全球污染最嚴重十大城市之一的山西臨汾,發現整個城市籠罩在灰濛濛的粉塵裡,陽光想要露臉,都顯得非常勉強。中國對環保的重視,顯然說得比做得多。

臨汾是山西省的礦業重鎮,煤礦與鐵礦場密度相當高,不過經濟快速發展的同時,也帶來的嚴重的環境污染,臨汾連續多年蟬聯中國國內空污最嚴重的城市,感染呼吸道疾病的民眾不計其數,甚至連山羊誤食了遭污染的草地,也會產下畸形羊寶寶,臨汾的環保單位辯稱,當地的空氣品質已經大幅改善。

過去幾年來,政府已經關閉了數百間煤礦工廠,繼續運作的礦廠,排放出來的黑煙也得接受即時空氣污染監測,民眾為了討一口飯吃,似乎也已被迫習慣劣質的生活環境,看不見藍色的天空,喝不到透明無臭的水,如果這樣的環境,就是中國官員口中說的進步,中國想要與國際社會談環保,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