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哈根氣候會談側寫】失望的島國──吐瓦魯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影展

【哥本哈根氣候會談側寫】失望的島國──吐瓦魯

2009年12月20日
作者:藍之青(哥本哈根台灣青年團)

哥本哈根氣候會談期間,吐瓦魯總理葉雷米亞(Apisai Ielemia)17日開了一場記者會,再次強調對大會的失望。事實上,吐瓦魯的提案在第一周會期中已多次被駁回,吐瓦魯也曾為此退席抗議。

image001

記者會一開始,一段紀錄影片,播放吐瓦魯每年二月到三月間「巨潮」(King Tide)漲潮的實況:人們等著海水來襲,卻無處可逃。島上連繫南北兩端的道路中斷、唯一的國際機場連同跑道變成一座水城、路面冒泡且不斷有水滲出、孩童們在水深15公分的空地玩足球、海浪一波波打在家門口,水怎麼掃也掃不出去。吐瓦魯人平常睡臥之處即是在地板鋪上林投葉所編織成的草蓆,大部分的房子都只有一層樓,水一來,他們便無處可棲。

這是一段令人無可辯駁的影片。

吐瓦魯的地形低於海平面兩公尺,海平面升高只是氣候變遷的其中一個威脅而已,海水溫度上升導致珊瑚礁死亡、海水酸化、土壤侵蝕、強烈熱帶氣旋和海嘯,同樣都影響吐瓦魯的生存。

總理葉雷米亞表示,哥本哈根會議關係著吐瓦魯未來的生存,上升攝氏1.5度是島國聯盟的底線,大氣中二氧化碳的濃度必須穩定的維持在350ppm。過去幾天吐瓦魯一直遭受壓力,要求接受上升攝氏2度的底線,但是葉雷米亞強調他們不畏壓力,因為這些生存保障是不能談判、也不容妥協的,他不會簽訂任何高於1.5度的協議。

吐瓦魯帶著高度期待來到哥本哈根,希望見到一個透明、開放的會商過程,也希望能在此攸關生存的時刻受到重視,但不幸的,他們將帶著無比的失望而歸。

image002

記者會上,有人發問。如果有一天,那個無可避免、不願見到的結果到來,吐瓦魯該如何因應?

總理葉雷米亞充滿無奈的表示,只要有強烈氣旋或海嘯來襲,不用一個晚上,吐瓦魯就會消失,我們沒有地方可以逃,只能勇於面對,除了準備,沒有甚麼是我們能做的。

筆者曾在吐瓦魯當過青年志工。今年9月30日薩摩亞海嘯的同時,收到一封來自吐瓦魯青年的信,信中表示吐瓦魯發布了海嘯警報,他一早聽到消息就匆匆拿了重要的東西,到島的中央和大家一起等待,他不確定未來是不是能再相聚,要我轉告所有其他的志工,他會永遠想念我們。這是一封載滿離情、令人感傷的信。我除了擔心當地的學生之外,也擔心其他現在居留在吐瓦魯的台灣人都好嗎?

無奈和恐懼,不是我們所能想像,島國居民隨時面對著死亡的威脅。吐瓦魯能做的只有等待。在大國國家利益至上的國際社會之中,有誰會在乎弱勢島國?

明年的COP16,吐瓦魯還在嗎?

※ 紀錄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