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海洋因污染變得吵雜 恐影響生物行為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海洋因污染變得吵雜 恐影響生物行為

2009年12月20日
摘錄自2009年12月20日法新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科學家在20日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全球各大洋已因污染變得更為嘈雜,這可能對鯨魚、海豚和其他海洋生物,造成潛在的不良影響。

由自然現象產生的海洋低頻率噪音有雨水、海浪和海洋生物,由人類活動產生的噪音則包含聲納系統、航運和建設工程。

這篇刊登在「自然」科學期刊的報告表示,海洋的噪音主要由海水黏稠性以及某種分解化學物質所吸收。然而,鑒於海水酸度上升,這種吸收海洋噪音的化學物質的濃度已經減低,取而代之的是二氧化碳濃度增加。該研究報告的科學家表示,航運等人類活動是二氧化碳濃度增加的原因,且在過去40年,航運量就增加了約1倍。

研究報告指出:「低頻率噪音程度過高,會對海洋生物造成各種行為和生理影響。」包括組織損傷、鯨魚等哺乳類動物的大規模擱淺;軍用的中頻聲納也可能讓海豚暫時喪失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