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食品課稅 最快後年上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垃圾食品課稅 最快後年上路

2009年12月22日
摘錄自2009年12月21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推動健康飲食,國健局規劃「健康促進法」草案,計畫仿效菸品健康捐方式,對高糖、高鹽、高熱量的食物課稅,所得將補助民間健康促進團體或是回饋健保,首波計畫先針對含糖飲料開徵健康捐,國健局表示,如果進展順利,預計2010年底送立法院審查,最快後年就開始實施。

國健局局長邱淑媞說:「如果我們的社會也都支持說,希望產業健康化,能夠讓健康促進法通過,這個法令依據有了以後,我們比如說,民間的團體或學者專家他們所先想到的,就是一個熱量過高,一個是糖份,一個是含鈉量過高的產品。」這項計畫初期將先針對有營養標示的包裝食品,像是罐裝與瓶裝飲料、糖果、餅乾、糕點、速食等,未來希望擴及執行比較困難的餐飲業與散裝食品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