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力挽狂瀾 梅克爾:全球減碳寄望明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決力挽狂瀾 梅克爾:全球減碳寄望明年

2009年12月22日
摘錄自2009年12月22日中央社柏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儘管聯合國主導的談判效率不彰,難以達成具體的協議,中國等新興國家又拒絕國際監督,不過主持下一輪會議的德國還是決定再接再厲,督促聯合國成立專門機構,監督各國的減排成效。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締約國下一次的籌備會議和全員大會,預計明年年中和年底,先後在德國波昂(Bonn)和墨西哥召開。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 今天在聲明中表示,哥本哈根會議是全球氣候新秩序的第一步,「明年的波昂和墨西哥會議,終於可以把重心放在具有約束力的減碳目標」。

梅克爾指出,這樣的機構份量應該相當於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或世界衛生組織(WHO),整合所有的談判機制、以及UNFCCC秘書處和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的職權。

德國已下定決心投入綠能產業,充滿野心的減碳目標不受哥本哈根會議結果的影響。梅克爾表示,只要能源政策協調得好,碳排放量在2020年前相較於1990年的標準減少40% 的目標,還是能達成,「這樣做對德國的科技只有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