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分攤」綠色未來 2010亞太綠人大會在台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公平分攤」綠色未來 2010亞太綠人大會在台灣

2009年12月22日
本報2009年12月22日台北訊,黃慧珊報導

因各國利益衝突,哥本哈根氣候變遷會議未能產生具約束力之協議,會議結果令人失望,更突顯了政府及財團在氣候議題上的無能。因此,民間非政府組織勢力如何團結監督排碳大國,以及亞洲將成為制衡角色,將是未來國際焦點。而台灣在明年,即將有一個為改善全球未來努力而的機會!綠黨昨(21日)舉行記者會宣布,2010年4月30日至5月2日召開的第二屆亞太綠人大會由台灣取得主辦權,會議將針對亞太地區的環境、政治及社會議題進行討論;尤其將著重在氣候議題上,國際力量的串聯。

「全球綠人聯盟」跨洲跨國 影響力不可小覷

在「全球綠人聯盟 」(Global Greens Network)的架構下,共有歐、美、非及亞太四個地區性綠人聯盟。「亞太綠人大會」(Asia-Pacific Greens Network, APGN)即是由「亞太綠人聯盟」所主辦的國際會議,聯盟成員由太平洋與亞洲各國的綠黨、環境及社會運動團體所組成。

由於台灣綠黨是亞太地區綠人聯盟的創始成員之一,加上在2008年巴西聖保羅的第二屆全球綠人大會上,台灣綠黨和國內多個社會團體積極表現,留下極佳的國際印象,因此歷經一年徵選後終獲各國認可,使台灣爭取到2010年亞太綠人大會的主辦權。

綠黨中執委綠黨中執委彭渰雯說,亞太綠人大會非常難得有機會能結合跨洲跨國的力量,其所發揮的影響力不可小覷。尤其這次聯合國主導的哥本哈根氣候變遷會議結果令人失望,地區性聯盟更應有積極作為,因受到氣候變遷衝擊最大的就是亞太地區開發中國家和小島國家。彭渰雯希望藉亞太綠人大會共同思考地區合作機制,甚至催生區域性議程。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文魯彬認為,台灣目前只有財團和國際接軌,媒體和政治人物都和國際脫軌,希望藉由這次國際會議在台舉辦的機會,讓國內無論公私部門都汲取各國經驗。文魯彬以過去擔任環評委員的經驗表示,「台灣需要引進一些新思維」,否則握著「永遠成長」的開發觀,只會對台灣永續發展造成負面影響,老問題一再產生,永遠無解。

以「共同分攤」為主軸的綠人大會

亞太綠人大會將針對全球暖化、政府和企業責任、核能議題、和平議題、本土跟國際政治參與和連結等進行討論,其中,主辦單位台灣綠黨主張要以「公平分攤」為原則處理氣候變遷議題,成為貫穿明年大會的主軸精神。

綠黨發言人潘漢聲表示,令人失望的哥本哈根會議之後,明年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氣候協議將出爐,未來一年內將是富人與窮人、民間與財團之間的延長賽,因此明年的亞太綠人大會強烈呼籲「公平分攤」,以區分氣候變遷受害者與加害者的承擔責任。

明年的亞太綠人大會將有來自20多個亞太地區國家及歐美地區的代表與會,包括各國國會議員及市議員、各國環境及社會團體代表等,預計來台外賓約150人、國內參與者250人。其中,國際知名環保人士如澳洲國會議員、澳洲綠黨主席Bob Brown,另類諾貝爾獎得主、印度生態女性主義者Vandana Shiva都已答應來台共襄盛舉。

為了4月的「亞太綠人大會」,自明年1月起將有一系列公民論壇衛大會暖身,討論「小農權益與社會責任」、「永續綠色交通」、「全球暖化」、「國土復育」、「國際人權」、「樹木保護與動物保護」及「永續經濟」等議題。綠黨表示,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一同來共襄盛舉這個由台灣主辦的國際綠色盛宴。

相關資訊請上「2010 第二屆亞太綠人大會網站」:http://www.apgn2010.org/zh-h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