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樹淨化空氣 欅木苦楝最佳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種樹淨化空氣 欅木苦楝最佳

2009年12月22日
摘錄自2009年12月22日台灣醒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樹木可淨化空氣,但那些樹種最有效?環保署委託學術機構經過4年研究台灣常見20種樹木發現,淨化能力列為A級較佳的有台灣櫸、苦楝、印度紫檀、黃連木、小葉欖仁、瓊崖海棠等,相關資訊可在環保署網站上查詢參考。

環保署表示,若以各類型場所主要排放污染物來考量適合種植的樹種,一般場所僅為減碳,建議選用桃花心木、垂葉榕、榕樹、鳳凰樹等。商業區或辦公大樓中庭處,由於人潮川流不息,加上空間密閉,空氣循環不佳,建議選用台灣櫸、茄苳、月橘。

在主要交通幹道車流量大,由於汽機車大量排放廢氣,落塵量及二氧化氮較高,建議兩旁行道樹選用樟樹、水黃皮、光蠟樹、茄苳等。中央分隔島因生長空間受限制,則可選用黃金榕、月橘等。

環保署表示,自85年度迄今,完成垃圾場、廢棄物棄置場及揚塵嚴重的裸露地約1,672公頃植樹綠化,預估每年約可淨化臭氧16,720公噸,減少揚塵836公噸及吸收二氧化碳38,456公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