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哈根氣候會談 中國遭批暗中搞破壞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哥本哈根氣候會談 中國遭批暗中搞破壞

中國捍衛經濟成長不願約束減碳目標

2009年12月23日
摘譯自2009年12月20日,英國衛報報導;王茹涵編譯;蔡麗伶審校

溫家寶與歐巴馬於哥本哈根會談(Pete Souza 攝/白宮提供)中國政府表示,對哥本哈根會議結果感到十分滿意;然而歐洲國家指控,中國有系統的破壞協商過程。

中國外長楊潔篪表示,會議成果「顯著且正面」。他談到,會議成就包含對規範富國減碳、及對開發中國家自願性減量行動設立基礎。

楊潔篪在一項聲明中表示,「會議結論不是終點,而是新的起點」。聲明中也強調中國經濟持續成長且不受法律約束強制減碳的權利。

這番言論再次強調了中國在本次會議中的主要目標,即阻止任何可能威脅該國擴張勢力的提議。談判官在此次會議的表現,如同在足球賽中以零比零打平:策略是防守、姿態很強硬、一不小心就使對手遍體鱗傷。

中國首席談判官蘇偉於高層會議開幕式上打斷了丹麥主席的發言,可說是破壞大會權威一連串行為中,最眾所周知的一項舉動。

由於獲得其他新興經濟體(印度、巴西、南非)的支持,這幾國阻斷所有試圖設立強制減量或長期目標的舉動。

在會議初期表現出不尋常的強硬態度後,中國在會議終幕時卻保持沉默。不同於他國元首,中國總理溫家寶並沒有對會談結果舉行記者會。

國營的中國日報指責歐巴馬須對會議失敗負責。多數媒體的報導特別突出一張歐、溫兩人會談的照片。圖中歐巴馬身子前傾、張開雙手並向下伸展;而溫家寶則坐姿僵硬、雙手合掌、噘著嘴唇、眼睛向下看。

有些出版物則有全面性的報導。中國最大的商業報「21世紀經濟報導」指出,這次會議取得些許成就,但仍令人失望。

香港綠色和平的楊愛倫表示,「從中國的媒體可感覺出哥本哈根會議失敗了。有些媒體指責,美國應負起責任;但他們模糊了中國在此次會議扮演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