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條城市垃圾再生煤生產線月底在雲南投產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首條城市垃圾再生煤生產線月底在雲南投產

2009年12月25日
摘錄自2009年12月24日中新社昆明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首條城市垃圾再生煤生產線將於本月30日在雲南陸良投產。該生產線採用節能環保的垃圾處理RDF技術,可使生活垃圾的填埋總量減少九成,能有效降低環境污染,實現生活垃圾的無害化、減量化處理和資源化利用。

據了解,城市垃圾再生煤生產是以生活垃圾、煤矸石、粉煤灰為主要原料,通過添加環保再生煤添加劑,經過粉碎、脫水、乾燥、配料攪拌、物理反應、化學反應、壓製成型等一系列物理和化學處理後生產出的一種垃圾衍生燃料再生煤。經實際運用證實,這種再生煤不僅易燃而且燃燒充分、排污少,燃料熱值可達到甚至優於原煤的熱值效果,能完全滿足普通工業鍋爐、熱電廠需求。

此生產技術投入運用將會有效解決傳統衛生填埋方式耗費大量土地資源,易產生二次污染,節能減排效率低下等弊端。專家認為,城市生活垃圾再生煤生產技術在當前城市生活垃圾增加的背景下,集環境效應、社會效應、經濟效應為一體,實現了垃圾變廢為寶,該技術具有良好的市場前景,值得推廣。

據悉,項目設計日處理生活垃圾150噸至300噸,以目前陸良每日產生的生活垃圾量計算,投入使用後的垃圾處理生產線不僅能夠完全吞吐當地垃圾,每年還可實現經濟效益2000餘萬元人民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