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思寮的聖誕節:「中科四期要徵收我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相思寮的聖誕節:「中科四期要徵收我家」

2009年12月28日
本報2009年12月27日彰化訊,特約記者呂苡榕報導

DSC01754「因為這裡有很多相思樹,人家叫這裡相思寮,叫著叫著,就成了相思寮。以前房子都是竹子搭的,後來慢慢存錢才把房子改建成現在的磚房,從竹子到磚房,真得很不容易。我在這裡住得很習慣,一開門就看到天,現在要徵收我家,我是可以搬去跟兒子生活,但是不習慣城市,是要怎麼住。」二林居民陳黃媛阿嬷一邊說,一邊哽咽了。

DSC01911儘管中央部會快馬通過環評及區委會審查,中科四期二林園區開發案的污水控管、地方產業衝擊、徵收戶權益等爭議,仍持續存在。為抗議高科技產業擠壓一般民眾生活權益,「反中科熱血青年聯盟」選擇聖誕節(25日)當天,在彰化二林鎮的相思寮舉辦「全國高科技受害者祈福音樂會」。難得來了這麼多人,陳黃媛阿嬷向大家介紹相思寮以及她的家。只是一提到中科將要徵收她守了一輩子的家,阿嬤忍不住鼻子酸、泛淚光。

目前相思寮大約有20幾戶,共100多人住在那,縣政府提出的安置方案,只找到六間「房間」共183坪。適合相思寮居民重建的土地配售最快要等到2013年才能讓居民去「競標」,但相思寮裡不乏離開當地後,生活、生計都成問題的人家,這樣的配套方案顯然無法解決居民的困境。

原本安祥的相思寮,靠近大馬路的路口處掛上許多布條,上面寫著「面板製毒工廠,禍延子孫環境」、「弱勢農漁民、請伸張正義」等字句。「相思寮,抗爭到底」的布條上簽滿支持聯屬的名字。相思寮附近的土地,未來將成為佔地631公頃的中科四期廠區。居民提到土地徵收,大多氣憤的表示「這樣是要我們怎麼活下去」。會讓原本溫和的農村居民這麼生氣,就是因為中科四期不顧土地徵收、環境污染和汙水排放等問題尚未解決,便決定在26日舉行動土儀式。

稍早之前,居民帶著前來參與活動的外地人參觀中科動土預定地。中科管理局眼見大隊人馬進入場地,原本進行的動土典禮預演馬上停止,並且以整理場地為理由,要求眾人離開。隨後更招來警察,錄影蒐證。

DSC01893祈福音樂會在相思寮舉行,沸沸揚揚半年多的中科四期開發案,吸引許多不同團體關心。為了支持相思寮居民的抗爭,RCA自救會、中科后里自救會,以及新埔愛鄉協進會都有代表到場分享經驗,並且為相思寮加油打氣。

「當初我們就是太笨了,不知道要起來抗爭還拍手歡迎它來。」后里自救會代表詹德健表示,中科三期做的健康風險評估中驗出8種致癌物質,本來他們不瞭解究竟有多嚴重,大部分因病去世的人死亡證明上,原因都是「器官衰竭」或是「多重器官衰竭」,看不出來與癌症的相關性。後來台灣生態學會顧問張豐年醫師幫忙檢驗台北大學教授廖本全帶著學生下來一起統計,才爆發出癌症機率高達26%的事情。

詹德健又說,中科三期目前環評結論遭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撤銷,但是工廠都已經蓋了,怎麼可能不運作。「每次問中科,他們都只會說自己是採取最嚴格的機制,比國外還嚴格。只會答非所問,不願意解決問題。」

陪伴RCA自救會成員一同前來的工傷協會代表劉念雲表示,像RCA這一類的高科技產業,不但污染附近水源、土地和農田,還讓居民以及工作人員暴露在風險中,而且環保署根本不知道工廠使用的化學物質有甚麼,所以也無法可管。RCA自救會成員之一的鳳珠說,去年她又檢驗出乳癌,兩邊乳房都部分切除。離開RCA這麼久,這些後遺症仍然留在她的體內。一邊陳述一邊哽咽,台下其它RCA也跟著紅了眼眶。她說,高科技污染式長期的,希望大家加油,讓台灣以後不再有這種傷害。

另外新埔愛鄉協進會會長陳金進也到場分享經驗,陳金進表示,友達這些大廠,其實也不知道他們自己排了甚麼東西到水裡。只是在當地居民的壓力下,友達現在先將高濃度污水經過處理後才排進霄裡溪,目前霄裡溪又出現活魚了。陳金進鼓勵相思寮,只有自己來才能保住自己的土地免於污染,抗爭是長期的,但只要堅持下去就會有外面的人進來幫忙。

音樂會同時邀請了許多關心環境與社會議題的樂團,其中農村武裝青年演唱一首「濁水溪出代誌」,台下民眾聽到歌名後大聲附和「代誌大條囉!」,諷刺過多的工程與開發案,把台灣母河濁水溪沿岸環境破壞殆盡。隨著台上的音樂,舞台下的小朋友跟著擺動身體,老人家坐在台下,一直陪伴到活動結束。各地趕來參加活動的人,與相思寮的居民,在中科動土前一天,彼此依靠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