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產業政策獨厚財團 相思寮不平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特稿】產業政策獨厚財團 相思寮不平安

2009年12月28日
本報2009年12月27日彰化訊,特約記者呂苡榕報導

DSC01930台上的樂團唱的熱烈,台下的聽眾也隨著節拍搖擺。一向安靜的相思寮,難得過晚上九點,還這樣人聲鼎沸。為了對抗26日的中科四期動土典禮,由反中科熱血青年聯盟,在25日舉辦「平安在哪裡?全國高科技受難者祈福音樂會」,號召支持相思寮的民眾共同參與。

台下大多是從外地趕來支持的民眾,一位剛畢業的學生,大老遠從台北坐火車再換客運,只因為在網路上看到這個消息,捨不得讓老人家單獨對抗國家機器和強勢財團,所以跑來相思寮陪著老人家們度過聖誕節。

DSC01880反對中科四期的運動,從一開始的500多人,到現在當地只剩下相思寮的住戶,還有彰化環保聯盟秘書長施月英還在努力。瞭解內情的人說,原本污水將排入舊濁水溪,造成流域附近的農田和沿海養殖業將被污染,引起當地反彈。只是憤而起身抗議的農漁民,因為行政院長一句「污水以海洋流放方式處理」後,認為污染問題已經不關他們的事,所以不願再出來反對。

「這其實只是把問題操作成廢水處理方式,但是污染、水資源分配和地層下陷的問題仍然沒有解決。」他接著表示,環保署也沒有嚴格執行,要求中科一定得做海洋流放,規劃之後重做環評。只是「他們說要將汙水排放到距海岸三公里處,但是彰化沿海潮間帶有六公里,還不是一樣污染」,結果這個案子在選舉前過關,只是為了給卓伯源當政績。

由於地方媒體只報導對中科四期有利的新聞,資訊不流通的情況下,地方共識難以凝聚。結果,問題意識從高科技產業政策與定位的思辨,轉化成「污水處理方式」是否恰當的單向度爭議,地方的反彈聲浪隨之消解。反對運動到現在,只剩下因為安置方案未明的相思寮還在持續抗議。但也因為抗爭主體的轉變,所以訴求從原本的「反對污染要求中科撤案」,到現在的「要求保留相思寮,尋求徵收的替代方案」。

DSC01749就像高污染工廠不斷從已開發國家往開發中國家移動,彰化此類發展不足的地方,就是台灣島內的第三世界,必須承受資本對更廣大的土地、更多的用水和更廉價的勞工的渴求。只是國家拿錢、拿資源給財團搞經濟,利潤放進財團荷包,虧了錢卻是國家承擔。國家承擔,不也是全民承擔?承擔損失,也承擔他們為這塊土地帶來的傷痛。

中科四期不是特例,這些開發拿著包裹了毒藥的蜜糖蠱惑地方。就像中科三期也承諾為地方帶來繁榮和就業率,「他們說會有上萬的工作機會,到現在我看連一千都不到」前來參加音樂會的中科后里自救會代表詹德健說。東海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楊友仁諷刺地說「生雞蛋沒有,大便到是一大堆」。

DSC01744運動的沉寂不能怪居民自私,因為他們也是上位政策下被犧牲的一群。一個以「建設地方」為名,卻跳脫地方脈絡的政策;政府不願意在既有的在地產業上進行調整和轉型,保留地方特色並注入新生命力,只是讓一群人在妥協中獻出自己的家園。

為財團抬轎的產業政策,以公權力之名剝削土地和資源,造就少數人利益──這才是中科四期案例所透露出的根本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