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四期動土 A咖友達缺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科四期動土 A咖友達缺席

2009年12月28日
摘錄自2009年12月27日經濟日報、中國時報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2)日動土,由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吳敦義共同主持動土典禮,馬英九在宣布2010年將是彰化由傳統農業大縣邁向新興科技大縣的元年。彰化縣長卓伯源表示,中科二林園區已產生巨大效應,包括正新、矽品、加興、國際引藻等都有新投資計畫進駐彰化,累計總投資金額已逼近400億元。 不過計劃進駐二林園區的旗艦大廠友達,包括董事長李焜耀、副董事長陳炫彬等全數缺席。

中科管理局長楊文科指出,二林園區開發面積達635公頃,粗估政府及科技廠商總投資金額將超過1.2兆元,預計可創造3萬個工作機會,每年營業額上看9,200億元,彰化將因此成為全球光電及綠能產業新發展重鎮。

二林園區最大投資廠商友達規劃投資4,000億元的十代以上面板廠,預計2010年第三季建廠。其他已表達進駐二林園區的廠商,還包括華邦、華映、和大、旭東、科風、東君能源及帝寶等大廠,計畫投資金額累計已逾6,000億元。卓伯源指出,中科二林園區對彰化產業與都市發展的巨大效應,可從近兩個月接二連三的招商引資計畫看出彰化未來的發展願景。這其中包括正新計畫投資200億元,在彰南科技園區擴廠70公頃,預計明年6月建廠,100年投產;國際引藻在二林萬興農場動工興建生技園區,開發面積7.2公頃,投資金額10億元。彰化縣政府11月初通過加興企業在福興生化科技廠的擴廠案,面積6.8公頃,投資金額31億元,年產值預估30億元。

部分反對土地被徵收的民眾與環保團體,在現場拉白布條、並且希望當面遞交陳情書給馬英九,不過都被安全人員阻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