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快到 民眾要小心來自大陸毒綠茶瓜子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過年快到 民眾要小心來自大陸毒綠茶瓜子

2009年12月29日
摘錄自2009年12月23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年關將至,辦年貨的民眾要小心!廣東深圳有市民在街頭購買綠茶瓜子,無意中將瓜子放入水中,竟然清水變綠水。

香港東方日報報導,業內人士指出,街頭售賣瓜子大多以硫磺漂白,隨後按不同口味添加化學色素炒製,因此選購瓜子宜到有信譽商店購買,以免禍從口入。

報導說,深圳市民李女士日前經過寶安區民治市場的炒瓜子攤買了1斤散裝綠茶瓜子回家自用。回家後,頑皮兒子把一堆瓜子放入水杯中,不料杯內清水竟慢慢變綠,原來的綠茶瓜子全變成白瓜子。

他指出,為了瓜子更白更亮,不法商家會先使用硫磺、雙氧水將原本淡黃色的瓜子漂成白色,隨後以滑石粉「美容」,然後再按不同口味,用工業鹽代替食用鹽、用糖精鈉代替糖精為瓜子增味,市面出售的綠茶瓜子,往往就是使用色素亮藍炒製而成。

專家表示,亮藍為食用合成色素,硫磺與滑石粉中同樣含鉛等毒素,一旦吸入人體會危害神經及造血系統。另外,長期食用含雙氧水食物可能導致不育,工業鹽則含有重金屬、芒硝等有害成分,攝入過量會導致慢性中毒。糖精鈉則會影響腸胃分泌,讓食慾減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