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生態:中國「低碳」開發最後的大河三角洲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高效生態:中國「低碳」開發最後的大河三角洲

2009年12月31日
摘錄自2009年12月30日經濟參考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哥本哈根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召開前夕,國務院正式批復了《黃河三角洲高效生態經濟區發展規劃》。這表示黃河三角洲開發上升為國家戰略,同時也意味著中國最後一個待開發的大河三角洲將踏上「在開發中保護、在保護中開發」的新的創業徵程。

根據國務院批準的《黃河三角洲高效生態經濟區發展規劃》,三角洲共涉及山東省內6個設區市、19個縣(市、區),這個區域2008年末常住人口981.5萬人,總面積2.65萬平方公裏,相當於10個天津濱海新區面積的總和。

黃河三角洲研究專家、山東省社科院副院長鄭貴斌說,黃河三角洲地處山東半島北部,是建設山東半島藍色經濟區北翼的主體組成部分;將視野從山東半島擴展到整個環渤海經濟圈來看,黃河三角洲毗鄰天津濱海新區,並與渤海灣北部的遼寧沿海經濟帶隔海相望,黃河三角洲這位新成員的加入,將形成環渤海區域南岸高效生態產業聚集帶,為環渤海這一世界級經濟圈的發展增添新的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