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改作物有害健康有新證據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基改作物有害健康有新證據

2009年12月31日
GMO面面觀2009年12月30日報導

Don Lotter最近在『食品與農業社會學國際期刊』所發表的論文表示,長期食用基改食品對人體可能造成影響,這方面的相關研究數量之少,令人感到非常震驚。而且大多數有關食用基改議題的研究還是生技企業自己做的。會有如此現象,問題在於政府對獨立研究基改生物的補助是少之又少,而企業贊助根本是零。對獨立研究人員來說,想不受種子專利所有者的限制來獨立研究基改種子簡直就是比登天還難。

不過目前已完成的基改生物對人體健康影響的獨立研究結果表示,基改生物的影響不容忽視。澳洲政府補助了一項關於基改玉米對老鼠健康影響的研究,多代研究的結果顯示,到了第三和第四代,餵食基改生物的老鼠在生殖功能上有「明顯的退化」。所研究的三種基改玉米品種也顯示食用這些基改玉米所做的玉米片有其他新的副作用,其影響因性別或食用量而異,而集中在兩大主要解毒器官-肝腎功能上;不過基改玉米品種不同,反應也有不同。此外在心臟、腎上腺、脾臟,與血液細胞方面也有影響。雖然性別不同會使得肝腎代謝速度上出現差異,不過就實驗的公老鼠與母老鼠所產生的數據看來,不僅是性別不同所造成的代謝差異這麼簡單。研究小組因此斷言這些基改玉米會引起腎臟中毒的現象。會有如此結果可能是新的殺蟲劑(或除草劑)會殘留在這些基改玉米中,不過也可能是基改之後造成的致變特性,產生意外的代謝不正常。

研究發現,三種基改玉米各都含有一種特殊的藥劑殘留,分別與它們所顯示的基改性狀有關:NK 603者含有嘉磷塞以及AMPA;MON 810者含有基改Cry1Ab;MON 863者含有基改Cry3Bb1。由於這些物質從未出現在人體或動物飲食中,長時間食用這些物質是否對人體健康造成的影響,現在仍是未知。研究人員建議應進一步進行長期的動物餵食實驗,實驗期間應長達兩年,在至少三種動物身上進行餵食實驗,實驗對象若是多世代更好。以提供關於長期基改作物、基改飼料與基改食品在毒性效果上有效且正確的科學研究數據。(Source)

de Vendômois JS, Roullier F, Cellier D, Séralini GE. 2009 A comparison of the effects of three GM corn varieties on mammalian health. Int. J. Biol. Sci. 5:706-726.

Lotter D 2009 The genetic engineering of food and the failure of science - Part 1: The development of a flawed enterprise. Int. J. Soc. Agr. & Food 16: 31-49. 

Lotter D 2009 The genetic engineering of food and the failure of science - Part 2: academic capitalism and the loss of scientific integrity. Int. J. Soc. Agr. & Food 16: 50-68.

※ 本文轉載自GMO面面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