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發展里程碑 歐洲9國擬跨海興建電網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綠能發展里程碑 歐洲9國擬跨海興建電網

2010年01月08日
摘錄自2010年1月7日中央社柏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了充分利用北海豐富的再生能源資源,包括德國在內的歐洲9個國家擬在海底鋪設高壓輸電纜線,將各國的再生能源設備串連起來,如果完成將成為歐洲綠能發展史上的里程碑。

「南德日報」(Sueddeutsche Zeitung)報導,德國、英國、法國、荷蘭、比利時、盧森堡、愛爾蘭、丹麥和挪威等瀕臨北海的國家,目前正計畫在海底鋪設電纜,串連德國和英國的離岸風力發電機、挪威的水力發電廠、比利時和丹麥的潮汐發電站,以及陸地的太陽能和風力發電機等再生能源設備。

儘管總投資金額高達300億歐元(約新台幣1兆4000億元),不過專家指出,這項史無前例的再生能源電網計畫,可有效提高電力供應的穩定度,調節氣候波動的不確定性,比方說,德國離岸風力機產生的多餘電力,可儲存在挪威的水力發電廠。

北海蘊藏的風能潛力無窮,目前各處可見大型的離岸風場在興建或規劃當中。歐洲的電力公司目前正計畫將離岸風力發電的容量提高到100百萬瓩(Gigawatt),相當於歐洲總電力需求的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