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最值得關注國際環保趨勢出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2010年 最值得關注國際環保趨勢出爐!

2010年01月13日
本報2010年1月13日綜合外電報導,王茹涵編譯,蔡麗伶審校

WRI所長萊士 (WRI提供)世界資源研究所(WRI)所長萊士(Jonathan Lash) 在華盛頓對環保記者概述了一系列2010年最值得關注的幾則環保新聞。

萊士指出,這個簡報的目的是為了讓訓練有素的分析專家,點出未來數月重要的關鍵環保議題。

不出所料,氣候變遷將主宰2010年的環境新聞版面。

萊士指出,2010年上半年大部分的時間,國際間將逐漸釐清聯合國氣候變遷第15次締約國會議的結果。回顧此會議,他也承認,整體是失敗的。不過,會議出現一些有趣的可能性。首先,產出哥本哈根協議的五國扮演重要角色,且歐盟在協議中是缺席的。他補充說,若任何協議要得以成功,歐洲國家必須包含在以後的討論內,歐盟並可能會成為討論產出的任何計劃的領袖。

第二,此次協議並非由各國談判人員或氣候政策顧問進行,而是各國首領。這可能是氣候政策上首次產生這樣的行動。

這些由狀似失敗的會議中產生的獨特結果將如何發展,將會形塑本年度最重要的環境新聞。

萊士表示,中國控制碳密集度的承諾也十分重要。然而這個承諾在四月中國批准第12個五年計劃前,仍是懸而未決。但中國強制電力業購買綠色能源的規範,和汰換舊型的高排放車輛的能力,對一個減量協議的成功將至關重要。

減緩森林砍伐,對進一步的氣候協商扮有成功與否的決定因素。萊士認為,實施REDD(即:減少毀林及森林退化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或支持造林及保育的類似倡議,皆會成為今後協議的重要部分。

在美國,氣候變遷預計也將主導環境議題。萊士指出,凱瑞、里伯曼與葛瑞漢起草的氣候法案,是推動國家和國際氣候談判繼續進的必要因素。火力發電、各州減量行動,以及參議員穆考斯基削減環保署管制溫室氣體權限的修正案,在政治上與新聞價值上都一樣重要。

與此同時,美國環保署將於暮春,採取管控溫室氣體排放的行動。

而新修訂的「萊西法案」(Lacey Act) 目前管制範圍包含非法伐木。數月前,美國聯邦人員搜查到令人驚訝的違法首例。自稱使用優良木材的吉布森吉他公司(Gibson Guitar),被查到使用來自馬達加斯加的盜伐熱帶硬木。萊士建議記者繼續關注此議題,因為他相信,這個案例只是冰山一角。

萊西法案將會產生影響,因為少數的案件起訴將對木材供應鏈產生巨大影響。從溫室氣體、木材供應與其他材料,供應鏈在不同的領域正成為重要議題。

※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