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又熱又平又擠 佛里曼:綠色能源未來趨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世界又熱又平又擠 佛里曼:綠色能源未來趨勢

2010年01月15日
本報2010年1月15日台北訊,記者葉人豪報導

「或許環保將是下一個最興盛的產業」曾經獲得三座普立茲新聞獎,被譽為是全球最有影響力的新聞領袖湯馬斯.佛里曼在「世界又熱又平又擠 觀點論壇」上如是表示。此論壇由遠見雜誌所主辦,12日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展開,包括環保署長沈世宏、台北縣縣長周錫瑋、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以及飛利浦大中華區執行官孔祥輝皆現身會場。論壇由《遠見雜誌》創辦人高希均擔任主持人,副總統蕭萬長致詞中表示,人類不重視大自然,就會被大自然反撲;政府應從IT(資訊科技)產業轉型為ET(能源科技)產業。

佛里曼在演講中提到:「台灣是我最喜歡的國家,因為這裡只有兩千多萬人,自然能源缺乏,但卻能創造世界首屈一指的外匯存底。這不是靠石油等能源,而是依靠人民的腦力。」他認為現在全球正在面臨著又熱、又平、又擠的全面性影響,哪一個國家能夠率先步入綠色革命,就有愈高的機率存活。

新能源必須便宜、乾淨、充沛

佛里曼首先提到目前全球有五個首要問題是必須趕快解決的,分別是:

  1. 能源及自然資源的供需失衡
  2. 產油國獨裁
  3. 失控的氣候變遷
  4. 能源匱乏
  5. 生物多樣性消失

而如何解決這五大挑戰的關鍵就在於誰能找到一種既便宜、又乾淨、且充沛供應的能源,答案就是「綠色能源」。因此,ET將是未來的趨勢,因為在綠色革命的過程中,如果不選擇改變,那就準備退場。

但佛里曼認為綠能革命的最大挑戰在於,如何找出真正的危險,但又不讓人覺得這些困難是難以克服的,這樣人們才能在危急的同時找出可能的機會,而重點是強調現在就可以改變。當大家不再談論綠色革命時,就表示我們達到了綠色革命;我們必須下定決心,不環保就活不下去。

價值創造需求 需求決定價格

在IT產業的時代,可以因為資訊設備的購入而迅速提升效能,就如同將打字機換成電腦一樣,只要願意花錢,便可以馬上改變人們的生活;反觀ET產業,當我們將一般日光燈管換成LED燈管之後,燈還是燈,似乎沒什麼改變。那麼,它的價值在哪裡?佛里曼舉手機為例,新型手機提供更多功能而增加購買率,並能量產。需求量愈高,手機的價格就愈低;反觀綠能科技的相關產品,當產品需求量提高的時候,它的價值並不會因為量產而降低,反而更受到重視。

佛里曼再從價格提到政府的施政,他認為如不徵收石油稅及碳稅,無法刺激綠色能源的需求。現在電力需求量愈高,電力公司就藉由賣更多的電賺錢,但未來的思考應該是在自家放置能源生產設備(如太陽能電板),然後將多餘的電力回賣給電力公司,電力公司再將這些電力轉投資,賺更多的錢。

改革 引發綠色創意

他也提到,民主國家的困境就是無法大刀闊斧的進行改革,如果美國變成中國「一天」,只要一天就好,那麼政府便可以用強勢的手段強定法規,而這時候綠色的創意將立即出現。

而在論壇中,環保署長沈世宏提到目前最大的問題就在於政府如何提高稅率,而又不會造成民眾的反感?佛里曼回應,政策的實施必須稅收中立,在人民薪水減少的同時,政府必須提供更多生活上的支持,才能達到平衡。他指出目前台灣的問題就是缺乏大規模的綠能建設。這些綠能建設短期看來是高成本的投資,但如果將時間拉長、規模放大,那麼成本便會降低。他認為丹麥的高電價、高油價,以及城市使用的「集中供熱系統」就是很好的例子。主持人高希均也認為價格提高的所得應該要拿到相關設施來運用,才能達到綠色革命的效果。

佛里曼在會議最後提出了給台灣的三個建言:第一、在扁平化的社會中,你不做別人也會做。做與不做,你怎麼選擇?。第二、吸引知識工作者的重要條件,就是需要有好的環境,就像是矽谷位於加州同樣的道理。第三、台灣有好的創意、有好的條件,因為人民就是最好的再生能源。至於要花多久時間改變?時間是足夠的,但必須從現在開始。

作者

葉人豪

喜歡爬山、走路,年輕時走了一半的百岳,還跟女友一起徒步環島。現在女友變成老婆,是個要顧家但又想到處跑的猶豫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