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山》:給愛山人的詩集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訊

《巡山》:給愛山人的詩集

2010年01月17日
作者:波特曼

自然寫作者劉克襄的「巡山」,是一本短詩集,裡面描寫他踏過台灣各個山頭的經歷與想法,多數是2005年的作品。

這本詩集裡沒有太多的華麗辭藻、沒有感懷憂民的情懷,也不會抽象到令人抓不著頭緒。它就是簡單的、清楚的告訴讀者山的姿態、山的內涵與作者的聯想。比起前一本詩集《最美麗的時候》裡頭的浪漫深情,《巡山》去除繁複的各種技法並減少字數,讓詩句更精粹,彰顯出「山」這個本體,也更能顯露每座山的身世。

山的姿態是這些詩作的主體,有許多令人眼睛一亮的描寫。他是這樣說紗帽山的:

倚靠在七星山
一隻綠色的瓢虫背影

說南湖大山是:

矗立成地理的嚴謹
以及很雍容的
那種美學

說海岸山脈是:

從日出的方向
一頭長鬚鯨浮出,小心地
捱近了數量龐大的座頭鯨族群

這樣令人心領神會的描寫看來有趣,但作者當然不是只有這兩下子。描寫「能高安東軍」路線,他寫道:

連綿起伏的草原
以柔和的寂靜
緩慢地洗滌
反覆地洗滌…
此一大山的胸襟
接近了任何宗教的啟發

這裡就不僅把草坡稜線的美描寫出來,也把他作為登山者的心境,慎重的放在其中。雖說心境的自我揭露是詩人的特質,不過每個喜好山林的讀者,應該都能領略一二。

作者熱愛山林之虞,也熟悉台灣的山岳歷史與人文特色,因此在詩句中也藏有人文歷史符碼在其中,例如他在「八通關山西峰」提到清兵開路的來去、在「獅頭山」裡描寫歷史悠久的禪寺、在「大雪山林場」中則有對當年伐木殘跡的憑弔,在作者描寫登山感想之際,也闡述了每座山岳人文與自然的厚度。

而作為自然主義者,作者也把野地遭到破壞,而城市人群卻日漸疏離的喟然寫進詩句:

後來,在溼地迅速消失的位置
一棟棟公寓大樓亮麗地佇立著
以個別的精緻包裝
把那孤獨廉價地消費了
─《柴山》

由於這是作者30年登山生涯的一個紀錄,作者在自序中描寫了登山之於他的重量,他寫著:「山恆常站成一種安穩的力量,提醒著我,死生的最根本價值。」山的存在是作者生命的依靠,亦師亦友,亦若情人,其實對每個熱愛山林的人來說都是一樣。

推薦每個愛山的人都來讀這本詩集。


巡山
作者:劉克襄
出版社:愛詩社
出版日期:2008年08月24日
ISBN:9789867388520
頁數:128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