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殷鑑 快修地質法救33活斷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海地殷鑑 快修地質法救33活斷層

2010年01月22日
摘錄自醒報新聞網2010年1月20日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民進黨立法委員田秋堇今天在立法院,呼籲應該盡快將已經拖延11年的地質法,列為下個會期的優先法案。田秋堇表示,馬總統在臨時會要求地制法一定要過關,只影響到52個人,而地質法卻是關係著國內33個活動斷層帶附近、500萬人的居家安全,更為重要。

田秋菫說,地質法主要是規定建商要將斷層帶附近100公尺,以及處於順向坡的建案,予以限建或提高防震係數。有許多公務員明知當地距離斷層帶很近,在附近興建住宅很危險,但是苦於沒有法律約束,只能依舊批准建照。若通過地質法,給與中央地質調查所經費,詳細標出台灣各個地震斷層帶,對建商選擇建案地點將有所幫助。

國民黨籍立法委員徐中雄回應,地質法並沒有實質的幫助,所有相關法令在環保相關的法規中都找得到,而中央地質研究所成立那麼久,卻沒有實質的成果被採信,要作斷層帶的調查,不如委託學術單位更為划算。

世界銀行曾評估,台灣的土地有70%以上面對3種以上的天然災害威脅,其中包括地震、土石流、地層下陷等,田秋堇說,在看到海地震災的慘況後,她很擔心台灣也會面臨相同的情況,地質法的通過,至少能為人民帶來一定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