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F抨擊:世界水資源論壇無新意 過度強調水壩建設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WWF抨擊:世界水資源論壇無新意 過度強調水壩建設

2006年03月23日
莫聞編譯;陳瑞賓審校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21日發表聲明,批評世界水資源論壇了無新意,並未提出任何實質辦法來解決世界水資源危機問題。他們警告,各國政府仍執迷於用水壩等大型硬體建設解決問題,並未切中民眾的立即需求。

WWF全球淡水計畫主持人皮托克(Jamie Pittock)指出:「我們聽到的多是『具體的』(concrete,水泥的)建設云云,卻沒有聽到任何具體的行動計畫來保存水資源系統…,討論焦點太過於集中在水壩上了,這究竟有何意義?如果沒有了水,水壩要用來裝什麼?」

WWF指出,全世界運作中的水壩超過48,000座,其中許多水壩(包括一些還在興建中的)都危害到世界最大、最重要的幾條河川。根據最新統計數據,全世界227條大型河川,有6成遭水壩切割,不但造成棲地破壞與江豚、魚、鳥等淡水生物減少,還迫使數百萬人遷離家園。

WWF呼籲各國政府應簽署1997年制定的「水道公約」(Water Courses Convention),針對全世界263條多國共享的河川制定永續性及公平經營管理的最低標準。

【參考資料】WWF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