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源頭煤礦盜採8年 嚴重破壞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青海湖源頭煤礦盜採8年 嚴重破壞生態

2010年01月25日
摘錄自2010年1月25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海拔4000公尺以上的青海省木裡、江倉煤炭蘊藏區,地處祁連山腹地,是青海省主要的優質焦化煤產地。然而這裡的煤礦廠全是違法經營,而且在青海湖的水源頭盜採濫伐長達8年之久,對祈連山濕地造成毀滅性破壞。

令人憂心的是,木裡、江倉煤礦所處的位置是祁連山腹地重要濕地和黃河一級支流大通河的源頭所在地,同時也是天峻河、陽康曲、希格爾曲、布哈河等河流的發源地,這些河流都是青海湖的注水河流。另外,貫穿青海、甘肅、內蒙古3省區的黑河源頭支流:柯柯裡河的源頭,距離此地也只有幾10公里。

記者目擊,煤礦開發已經使這片濕地面目全非,已經形成了一個長約60公里、寬約20公里的露天煤礦帶,堆積起來的渣山阻斷了河道、埋沒了大片水草地,濕地面積正在逐步縮小,更有可能就此消失。

專家認為,祁連山腹地濕地遭到破壞的直接後果,就是大通河面臨乾涸的威脅,中國西部重要的「氣候調節器」 青海湖,也將因為注水河流水源地遭破壞而面臨水位降低的危險。由於青海湖周邊草原荒漠化的傾向已經非常明顯,水源地的破壞還將引起荒漠化擴散,生態後果非常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