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制畜牧保險 助肯亞牧民抗旱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新制畜牧保險 助肯亞牧民抗旱

2010年01月26日
摘譯自2010年1月22英國衛報報導,王茹涵編譯,蔡麗伶審校

畜牧保險機制及將實施的肯亞馬薩比特區 (Gideon Mendel/Corbis攝)肯亞北部近來因乾旱而損失大量牛隻的牧民,將可獲得一項試行計劃提供的畜牧保險。這項計畫將利用現有草場的衛星影像,以決定給付保險的時機。

這個由「國際畜產研究所(ILRI)」首創的保險機制22日於乾旱的馬薩比特區(Marsabit)展開。馬薩比特的牧民畜養了超過 2百萬頭牛隻、駱駝、山羊和綿羊,總值約為 6700萬英鎊。然而他們目前還無法重建因飢荒而減少的牲畜量。由於缺雨情形越來越頻繁,牧草缺乏導致了上述的飢荒。

雖然過去一個世紀中,該地區發生了28次災旱,但僅僅在過去十年就發生了4次;這4次旱災造成畜產的重大損失,並使得許多家庭面臨貧困。

由於難以核實遼闊和偏遠地區動物的死亡原因,因此在此之前,為牧民提供畜牧保險已被證明幾乎是不可能。但是「國際畜產研究所」研擬出可解決該問題的新機制。這套機制並非對死亡個案給付賠償,而是當衛星影像顯示現有牧草十分稀少、而動物有可能餓死時,給予給付。

根據新機制,約1萬戶農家預計需繳付 相當於他們的牲畜總值3.25%至5.5%的保費,以提供一年的畜牧保險,他們。保險給付將取決於預測的牲畜死亡率。

為了建構這套由美國數所大學、地方官員和國際畜產研究所共同開發的保險模式,研究人員由常態化差異植生指標(NDVI),收集馬薩比特地區自1981年來植物生長的衛星影像。這些資訊再結合該區自2000年的牲畜死亡數據,產出了一套能可靠預測牧草量減少導致動物死亡的程式。

根據衛星影像,每年可能支付賠償的時段為長乾季結束的九月份,以及短乾季的二月。

如果此機制試行成功,適用範圍預計將擴大到東非其他地區。

衛報